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安监总局:今年1至11月发生29起烟花爆竹事故 同比降14.7%

2016-12-30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就在近日,河北唐山、山东德州接连发生3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或失联、16人受伤。针对事故,国务院安委办立即部署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排查专项行动。

  接连发生的事故暴露出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环节的哪些问题?监管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事故风险?今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做客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做客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

  据孙广宇司长介绍,每年四季度至次年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期。10月、11月、12月、1月4个月发生的事故占全年事故总数的50%以上。

  这一时段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对生产、经营企业而言,这是一年中烟花爆竹产销最集中的时段。面对市场需求,有的企业出现“三超一改”(超许可设计范围、超人员、超药量、改变工作用途)、分包转包、超能力突击生产、超量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黑火药是生产烟花爆竹的主要原料,具有易爆炸的危险特性。生产环节特别是涉裸药生产环节,人与药物直接接触,摩擦、静电、撞击等极易造成药物的燃烧爆炸。工库房超量必然导致爆炸威力增大,甚至超出防护屏障等安全防护设施的承载能力,引发周边工库房爆炸,导致事故升级。超人员作业、超量作业、改变工房用途作业,一旦爆炸,必然会导致更多人员伤亡。

  据统计,2011年以来的生产经营企业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三超一改”的问题。分包转包必然导致安全管理弱化,作业现场混乱,人员集聚。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严重伤亡。2011年以来的6起重大事故中,有4起存在分包转包问题。

  第二,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是引发烟花爆竹事故特别是较大、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非法生产经营场所往往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且非法生产经营人员没有经过安全培训,不具备基本安全技能,非法生产者聚集在较小的空间内,多个工序混杂在一起生产。同时,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往往隐蔽在民房等场所,一旦发生事故,不但造成非法生产经营人员伤亡,还可能伤及周边无辜群众,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据了解,安全监管部门从2004年开始,接管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这几年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的安全生产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历史地看,通过各级监管部门、广大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总体稳定。“十二五”末(2015年底)比“十一五”初(2006年)相比来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总数减少了一半以上(由近8000家减少到3700多家),一大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家庭作坊被关闭取缔,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逐步改善。这期间,在全国烟花爆竹总产值增长2倍的同时,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26起、197人(由2006年165起、276人减少至2015年的39起、79人),同比下降76.4%、71.4%。今年1至11月,发生烟花爆竹事故29起、死亡48人,同比减少5起、23人,下降14.7%和32.4%。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形势逐步稳定好转的同时,烟花爆竹事故特别是较大、重大事故在一些地区、一些时段仍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特别是历年的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段,防范遏制烟花爆竹事故,仍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编辑:朱琪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国家安监总局;烟花爆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完善尾矿库由产生到灭失的合理循环制度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7:11: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片面认为尾矿库危险有害是对其误解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7:05: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确保三等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