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印发 将明确带薪休假细则

2016-12-27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昨天(26)正式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201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0.8%。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全面繁荣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规划明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同时,规划提出,要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

  规划提出,要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包括河北、江西、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细则,把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议事日程。例如,湖北省要求劳动监察部门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干部职工的休假权益得到落实;河北省明确,将带薪休假制度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考核的重要指标;浙江则提出,鼓励企业将职工旅游休闲作为福利措施,发放旅游消费券、休闲补贴等;福建省则表示,鼓励各级工会利用本省旅游资源,按规定开展劳模和一线职工的疗养休养、春秋游活动。

  尽管各地的规定很热闹,但部分私营企业主却很犯难。对他们而言,员工休假不仅客观上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还会对企业生产流程造成影响,影响利益。

  另一方面,因休假权被侵害而提起维权的案例却少之又少。据统计,虽然劳动报酬类案件占所有劳动争议的一半以上,但其中涉及带薪年假的不足5%。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刚说:“劳动者在维权过程中,成本相对较高,有可能会经历调解、仲裁、一审甚至二审。只是为了这点利益,维权者宁愿选择放弃。”

  对此,余刚建议,工作过程中,应及时保留证据以便维权。一担侵权发生,要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投诉,取得及时调解。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各地应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有的地方政府并没有严格按照带薪休假条例,监督有关部门具体落实。有的企业担心带薪休假,会造成企业用工成本升高。另外,有关司法部门也并没有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来落实带薪休假。

  还有一种“想休假而不得”的情况,是受了换工作的影响。有人反映,跳槽之后向新单位提出休假申请,领导不批准,理由是“工作时间没满政策规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就解释过,这种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规。即使跳槽到新的工作单位,只要此前累计工作时间符合规定,就都有权利享受年假。他指出,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应当根据职工累计的工作时间来确定,职工在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规定视同工作期间,都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编辑:朱琪

关键词:带薪休假;旅游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将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

[中国将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国务院今日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2016-12-26 22:00:38

涉老“带薪休假”助推公民尽孝

涉老“带薪休假”助推公民尽孝,北京市将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包括老年人在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子女可以带薪休假照顾老人,以尽孝道。北京拟出台涉老“带薪休假”新规,为子女尽孝尽责铺路搭桥,这一行政行为充满人性温情,溢出助推子女尽孝之美。

2016-11-23 09:55:00

如何疏解旅游拥挤

如何疏解旅游拥挤,“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人山人海煞风景,到此一游是合影”等调侃,一到节假日尤其春节、“十一”期间总能刷爆朋友圈。不仅如此,游客扎堆儿出行还打破了旅游市场的供需平衡,导致景区门票、餐饮住宿等价格上涨,甚至引发了一些商家牟取暴利的现象,增加旅游成本。

2016-11-09 13: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