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风云四号发射成功 我国气象卫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6-12-11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12月1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1日)凌晨0点11分,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发星风云四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成功突破了高精度图像定位与配准、微振动测量与抑制、定量化遥感等20余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使我国静止轨道定量遥感卫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中新的一员,风云四号有哪些过人之处?

  随着现场指挥员清晰有力的口令,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今天凌晨喷出橘黄色的火焰,伴随着周边群山回响的巨大轰鸣声,火箭托举着风云四号卫星划破冬日西昌发射中心的夜空,将卫星送达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的第242次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王经中宣布发射任务成功:“风云四号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到位,我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是一颗地球同步轨道的遥感卫星。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副总师沈毅力介绍,风云四号相对固定在距离赤道3.6万公里的高空,24小时关注着我国及周边区域的气象变化。“类似于‘凝视’,相对于地球来说,三个轴的位置是不变的。卫星的Z面任何时候都是对着地面的。地球表面三分之一的表面积都是可以看到的,24小时。”

  风云四号采用六面柱体构型,卫星的一侧配有单太阳翼,设计寿命7年。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卫星工程总师李卿表示,重量达到5吨多的风云四号,装载有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等四个有效载荷,整体性能达到了欧美最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水平。“一种是大型对地表对云进行成像观测的,我们叫做扫描成像辐射计,它的通道数增加到了14个,可以用不同的光谱对地表对云进行成像。现在它可以做到非常之快,特别是一幅全球的圆盘图,只要15分钟。如果是在1000*1000公里范围进行观测的话,只要一分钟多一点。也可以5000*5000公里,像我们国家这样的覆盖,所以它的机动灵活性非常强。”

  风云四号上的多通道扫描辐射计覆盖3个可见光和11个短波红外、中波红外和长波红外等波段。通道数量从此前风云二号的5个增加到14个,使得风云四号的探测精度和灵敏度大大提高。举例而言,远在3.6万公里之外的风云四号可以做到对青海湖温度的测量误差小于1℃。当湖水温度出现0.1℃的变化时,卫星就能够准确感知出来。风云四号副总师沈毅力解释,“青海湖有一个假设温度是20℃,卫星测出19℃—21℃之间任何一个值,这个上下的正负1度就是定标精度。0.1℃叫做灵敏度,相当于尺子的最小刻度。如果青海湖水温的温度上升或者下降0.1℃,卫星就要显示出来。”

  此外,李卿介绍,风云四号装载的闪电成像仪可实现对我国及周边区域的闪电的实时、连续探测,一秒钟可以拍摄500张闪电活动图片,实现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在我们国家这么一个大区域里面,能够把各个地方发生的闪电事件全部记录下来。它在2毫秒就能测得这么大的区域里面有闪电的活动。闪电对于突发天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对于我们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今日凌晨0时11分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风云四号卫星成功突破了2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将大幅提高我国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能力。

2016-12-11 07:00:00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将于2016年发射

记者日前从“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情况汇报会上了解到,该星地面应用系统整体建设稳步推进,预计于2016年左右发射。“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的首发星。

2014-08-27 13:10:29

美军气象卫星炸成43块太空垃圾 消息隐瞒一个月

【环球军事报道】俄罗斯《报纸报》3月2日报道称,美国军方表示,用于气象研究的一颗美国军事卫星在轨爆炸。美国空军称,损失掉这颗卫星影响不大,因为它早已不再被国家气象局或空军气象局使用。

2015-03-04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