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65.4万例 超九成经性传播

2016-12-01 12: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 王楷 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累计死亡20.1万例。超过九成经性传播,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

  22岁的子铭是江苏某高校大三学生。去年,在手术前血液检测中,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在残酷现实面前,他还没来得及缓过神,就又遭遇到一连串的打击。因为感染的消息无意中被寝室室友发现,并上报给学校。“当时辅导员找我谈话 ,逼着我说怎么感染的,叫我最好休学两年。但我知道休学一般就回不来了,所以坚持不休学。我说叫疾控中心的人来跟你讲一下病情。疾控医生就和他们介绍了这种病情、传播途径,以及学生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生活、一起就餐,还有已服药,病载已低于检测线。”

  近年来,像子铭一样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结果,截至2015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约85万人,感染率为0.06%,总体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是经性传播已是最主要传播途径,2016年1至9月,新报告经性传播感染者比例达到94.2%。

  江苏省疾控中心性艾所所长还锡萍表示:“全省最小的14岁半。在初中阶段,完成第一次男男性行为的占3.6%,高中阶段,完成第一次男男性行为的16%多一点,高三暑假到大一,21%的人完成第一次男男性行为。高考那个暑假,父母亲都说你爱干什么干什么,出去玩吧,出去放松,孩子去探索、去网约,就开始了第一次男男性行为,有些孩子一次就变成阳性,也有些孩子在入大学时,已是阳性。”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转播,社会上艾滋病开始向高校渗透。“很多社会上的同性恋,都比较喜欢流行的小鲜肉,一些大叔大哥愿意到学校找这些青年,青年由于对社会的不了解,容易受年长的社会人欺骗。”

  由于艾滋病通常被打上“道德”烙印,这些感染了病毒的学生除了要忍受病痛折磨,还要忍受白眼与冷落。精神折磨,是艾滋病比其它病症更可怕的地方。消除“歧视”,这是艰难挣扎于现实中的高校艾滋病感染者们一致的呼声。

  面对艾滋病疫情在象牙塔中的肆虐,教育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从源头进行防范。

  廖文科介绍,每个高校都要面向所有学生讲解艾滋病知识。要改变宣教形式,让青年学生更容易接受、更感兴趣,不是简单说教。内容上除了传统知识传播,还要有警示性教育,什么样的行为容易导致感染,甚至一些疑似不安全行为,不要让青年学生有任何侥幸行为。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世界艾滋病日;病毒感染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通过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等)不会传播艾滋病。电话:0571-89899192)  2、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间:周五13:30-16:00;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凌霄路36号;

2016-12-01 12:33:00

微电影《天空中最亮的星》献礼世界艾滋病日

微电影《天空中最亮的星》献礼世界艾滋病日,影片《天空中最亮的星》讲述电工小伙儿凌峰因租房而结识艾滋病女孩小文,凌峰心中有一个关于歌手的梦想,每夜在阳台弹琴唱歌。公益短片《天空中最亮的星》,从艾滋病患者的角度出发,切身感受艾滋病患者的心路历程,影片将温暖的情感基调贯穿全片。

2015-12-02 09:53:00

世界艾滋病日“红丝带·防治艾滋病大讲堂”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

2015-12-01 2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