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6-11-30 12: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此前出台的《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的内容做解释和介绍。据了解,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严格的专利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得专利执法办案力度、效率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对此前出台的《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的内容作了介绍。贺化表示,近年来我国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7万件,是“十一五”期间的10倍。2014年,选择行政执法作为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0.4%。

  但目前我国专利保护还存在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对此,新出台的《意见》意见明确,严格专利保护,必须构建授权确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维权援助、社会诚信和调解仲裁相互促进的保护机制。

  尤其是,要突出严格专利保护的重点,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业态的专利保护,同时加强对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的专利保护。

  贺化表示,今后将创新专利执法监管方式。要综合运用网络方式和现场抽查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专利侵权假冒的线索,同时判断各地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发生率和执法维权的需求度,相应的对执法监管资源和办案力度,进行合理的配置。另外,要加强对专利侵权假冒风险的监控,针对专利侵权假冒的高风险企业和商品,要深化信息调查,强化风险研判,及时采取专利侵权假冒风险的监控措施。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专利保护;行政执法;知识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知识产权日:BAT专利授权率近70% 360遥遥领先

对于上述互联网企业而言,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他们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知识产权保护之道,将其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持续创新,唯有如此,“中国创造”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2016-04-26 16:32:00

张涛:专利保护意识要从学生抓起

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这对启迪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培养青少年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很有意义。“好酒也怕巷子深”,应择优资助符合申请中国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的项目申报专利。

2015-08-12 09:30:34

观山湖区工信局联合省市科技局开展专利执法行动

为加强流通领域专利保护,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防止假冒专利产权产品进入市场,欺骗、误导消费者,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7月7日下午,观山湖区工信局联合贵州省专利执法总队、贵阳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专利保护处开展专利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流通领域的专利产品违法行为。

2015-07-08 18:31: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