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土部:将集中力量建设103个国家能源资源基地

2016-11-29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正式批复实施。今天(11月29日),就《规划》内容,国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源安全始终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矿业形势倒逼矿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也要求转变开发资源利用的方式,《规划》将重点解决资源安全供应和矿业转型升级等5方面问题。

  第一、确保资源安全供应。国土部副部长赵龙介绍称,我国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少,资源禀赋不加。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对能源资源需求总量仍将处于高位运行。同时,受国际矿业市场影响,国内勘查投入趋于下行,增大了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应风险。《规划》具体提出,集中力量建设103个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守住资源安全供应底线。

  第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矿产开发利用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地热等清洁高效能源。

  据介绍,我国在矿产开发方面,小型及以下矿山占比88.4%,但产能占比不足40%。采矿累计占用、损毁土地超过375万公顷。《规划》提出,要划定具有资源和环境保护功能的禁止、限制开发区域,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确保规划末期,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提高15%,完成50万公顷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

  另外,比较重要的内容还包括促进矿业开放共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例如,推动开放油气和铀的勘探开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扩大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业规律的矿业权出让方式;调整下放矿业权审批权限等。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土部;矿产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土部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国土资源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情况。国土资源部表示,明确鼓励引导土地权利人自主改造开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改变单纯由政府主导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状况。

2016-11-24 09:01:00

国土部发布意见: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低效用地再开发

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鼓励引导土地权利人自主改造开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改变单纯由政府主导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状况。

2016-11-23 19:25:00

国土资源部: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用地面积96.82亿亩

今天(8月10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和土地利用与管理情况。

2016-08-10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