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上调 国内钢铁系集体大涨

2016-11-27 10: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周,国内钢铁系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大涨。市场普遍认为,境外铁矿石供应商大幅调整2017年铁矿石年度长期协议价格,导致了国内市场集体看多。

  截至11月25日下午收盘,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本周暴涨22.85%,报收在613元,再次创下近两年来的高点;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主力本周大涨13.78%,报收3154元,收回上周跌幅;热轧卷板期货主力本周涨幅11.7%,收在3551元,几乎达到该产品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

  业内分析认为,本周铁矿石的价格的上涨,和国际矿产巨头力拓采取新的定价方式有关。力拓新的铁矿石定价方式,是在普氏指数定价的基础上,每吨增加几十美分到1美元不等,作为长协价格,“现货市场的价格增长带动了期货市场集体看多。”分析认为,铁矿石的主供应商在国外,而且钢铁业主要成本集中在铁矿石,中国企业缺乏铁矿石的定价权和调控能力,如果煤焦价格持续上涨必将带动铁矿石价格上涨,要下调铁矿石价格就更难做到。目前还没有钢厂与力拓方面签订长期协议。今年以来,铁矿石进口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在焦煤价格加速上涨之后,铁矿石价格上涨突破70美元/吨,涨幅超过20%。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前三季度我国铁矿石、原油、铜等商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势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5.3%,较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跌幅较上半年收窄7.1个百分点。”

编辑:姜萍

关键词: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钢铁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在青岛召开

记者今天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8月25日,“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在青岛隆重召开。王凤海说,大商所的焦炭、焦煤、铁矿石3个黑色系列期货品种为煤焦矿相关企业构建起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链条。

2016-08-25 15:52:58

铁矿石创逾16个月收盘新高 机构看好钢铁股

昨日,铁矿石、螺纹钢期指再度大幅上涨,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i1609收盘价为486.5元/吨,创下铁矿石主力合约逾16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与沪深两市股指的回调形成鲜明对比。

2016-08-02 09:39:00

国内出现首例铁矿石反倾销调查申请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目前正在准备向商务部提起一次反倾销调查申请,调查对象是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生产商。如果成功立案,这将是中国铁矿领域第一例反倾销调查案。

2016-07-31 1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