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内城际铁路最大在建地下车站东平新城车站预计明年5月全线竣工

2016-11-26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了解,首座同时容纳4条轨道换乘,国内城际铁路最大在建地下车站广东东平新城车站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过半,预计明年5月将全线竣工。

  东平新城车站位于全国百强区之首的佛山顺德区,国内城际铁路最大在建地下车站也是广佛环城际铁路的控制工程,造价为11个亿,建成后车站能够做到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条轨道线路同台换乘,为珠三角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提供更加便捷快速新通道。

  第五明辉 摄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有三个一般地下车站长度的东平新城站,主体工程现已完成过半。

  广佛环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铁路“三环八射”的内环,西联佛肇城际、东接佛莞城际,远期连接白云机场。肇庆到佛山段已经建成运营。

  东平新城车站是中铁一局施工管段30亿元中的“硬骨头”,在国内城际铁路施工中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牛榮健 摄

  据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刘玉贵介绍,东平新城车站旁边紧邻佛山市传媒大厦,最近只有18米远,基坑20多米深,施工稍有不慎,就会危及大楼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基坑内有8个业主、10个大型建设项目,相互协调难度非常之大。更为困难的是车站要在佛山地铁3号线上方5米高的地方施工,对既有运营地铁线路不能有丝毫影响。车站北面东平广场商业项目,30多层的楼房已经封顶,最近处基坑离楼房仅有6米远。在既要保证安全又不影响施工的情况下,刘玉贵说,他们实现了不少施工上的新突破。

  刘玉贵表示,常规做法是明挖顺做一层一层施工,常规支架体功效不高,安全隐患较多,所以现在很多用整体模板台车,组装完毕后一段一段移动,这样功效也提升了,整体工程质量也得到保证,安全生产也得到了控制了。原来坑底下摆了一个支架,全部按照钢结构做好,上面开始绑扎钢筋,做完以后整体推走。原来常规工艺是工人都在底下作业,功效慢,施工难度大,安全各方面都有影响,新工艺最少提高功效20%。

编辑:高杨

关键词:城际铁路;最大在建地下车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11月16日零点整,由中铁建电化局一公司承建的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引入枢纽工程完美收官。青岛北站一角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后,青岛至烟台的直达行程由4.5个小时缩短至1.5小时,青岛至威海则由4.2小时缩短至2小时,青岛、烟台、威海三城市开启“同城生活”。

2016-11-18 10:06:00

山东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

山东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记者日前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方向工程运行试验、安全评估等工作已完成,计划于11月中旬正式运营。

2016-11-10 10:58:00

2020年8条城际铁路到河北 京津冀联系更紧密

2020年8条城际铁路到河北 京津冀联系更紧密,近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传来消息,京石城际铁路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石家庄市与北京将再添一条快速交通线。普速:向北,京广铁路;向东,石德铁路;向南,京广铁路;向西,石太铁路。

2016-11-01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