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4省份“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多地仍观望

2016-11-25 11: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 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3月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该意见出台8个月的时间,截止目前至少已有4个省份出台政策,明确“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职称外语不作为职务评审必备条件”。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是我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一道“硬杠杠”。除少数符合免考条件的群体外,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职工都需要通过相应等级的职称外语考试,才具备申报相应职称的前提条件。多年来,平均每年都有约百万人报考职称外语。

  职称外语考试设立2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一刀切”、“鸡肋”等质疑。近年来,取消职称外语的呼声越来越高。

  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北京、广东、河南、山东4个省份和浙江温州出台政策,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明确“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职称外语不作为职务评审必备条件”。此外,山西、江西、吉林长春、江苏常州等地提出,申报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资格不作职称外语要求。然而,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等待观望。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我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将不断完善职称外语政策,对不同职业、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作出不同要求;对基层、年龄较大和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系列和岗位可以不作职称外语要求。”

编辑:高杨

关键词:职称外语考试;取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开始报名

18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方案,即日起至2016年1月6日,全省统一网上报名,逾期未完成报名程序者不再补报。2016年职称外语考试全省采用集中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2015年12月18日9:00至2016年1月6日17:00,报名网址为:中国人事考试网或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

2015-12-21 10:20:47

职称外语考试开始报名 明年3月26日开考

2015-12-20 10:49:00

合肥市职称评审20日起申请 外语考试政策将调整

8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2015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即将开始。今年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聘工作仍按我省现行政策开展,待国家部署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后,将及时贯彻实施。

2015-08-10 09:4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