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证监会11月放38家IPO批文 募资总额不超221亿元

2016-11-21 15: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市场明显感觉到证监会核准新股发行的速度加快了。11月,证监会下发了三批新股发行批文,累计新股数量达到38只,募资总额约不超过221亿元。而这比上个月多了10只,也接近4-6月连续三个月的总和。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的新股首发企业共有176家,其中主板86家,中小企业板34家,创业板56家。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共有三轮比较明显的加速,分别为1月、3月和7月。但11月以来,过会数量再次提升,截至11月18日已有38家企业通过了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

  券商中国统计,今年以来,虽然证监会已累计下发了117家新股发行批文,但是前新股发行排队企业(包括已过会)仍多达725家,原本预计要好几年才能排完队的新股发行企业,若按照11月每月38家批文的速度不变,未来约一年半时间就可以消化完所有排队企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17日,新股发行排队企业中有335家准备在上交所挂牌,134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256家拟挂牌创业板。而其中已过会的只有上交所28家、深圳中小板8家、深圳创业板15家,按照新股发行审核流程,如果审核过会的速度跟不上,发行批文不可能继续维持每月下发近40家的速度。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近期新股发行提速环节主要为上会及下发批文,过去过会后通常需要4~6个月才给批文,但近两个月明显加速至1~2个月。

  另一方面,随着审核加速,申请终止首发企业数量也在增加。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共有57家企业申请终止首发,前9个月数量总共为36家,而10月当月就有21家申请终止。

  据了解,此次加速主要是监管层希望能够促进解决国内新股发行的堰塞湖问题。新股发行等待时间过长已成为诸多投行和急需证券化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

  所谓新股发行堰塞湖,指的是虽然不断有新股上市,但是也不断有企业开始排队,排队企业比上市企业增长更快,排队企业逐渐累积难以消化,最终导致一家企业排队上市要等3年。2016年11月10日,证监会受理待审企业约700家,而实际上在2012年就保持着这种规模。

  造成IPO堰塞湖的主因有两个,首先就是前面提到的源头上企业上市热情高涨,新增排队企业逐年增加,另一个原因则因为出口流出迟缓。出口流出缓慢的原因首先有政策上原因,比如此前有政策规定,财务过期的IPO企业要中止审查,更新财务数据后再重新排队,这导致很多企业上市进程放缓,不过很快监管层修改了这条中止审查的标准。

  另一方面,虽然注册制改革的推行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是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最终还是要实现的,而实现这一转变,最重要的就是对目前新股发行的存量企业进行消化。

  目前证监会已经通过劝退的形式消化了一部分的排队企业,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7日,2016年共有57家上市公司IPO被终止审查,其中大部份为在监管层的劝退效应下,主动申请撤回的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包括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报表项目异常变动、未能回复审核中提出的问题,但是显然这种形式是不够疏通新股发行大量排队企业的。

  近日A股连续反弹,沪指成功站上3200点。随着赚钱效应的显现,新股发行悄然提速,单周发行量达到10只。与此同时,部分公司股东也乘机逢高跑路,减持金额也是水涨船高,在市场刚有起色之际,股市失血也愈发严重。随着新股发行不断提速以及股东减持,A股反弹承压。

  据万德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公司数达190家,累计募集金额超过1300亿元。新股发行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上半年整体保持缩量发行,而下半年以来,发行节奏明显提速,特别是11月份发行数量已经达到38只,创出年内新高。

  从新股发行公司板块分布来看,主板数量与中小创数量相差不大,各版块公司基本上是均衡发行。

  虽说板块成分相差不大,但因为新股上市后疯狂的炒作,及非理性上涨,几乎所有的次新股市盈率均高于同行业水平。据万德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10月上市的次新股平均市盈率高达106倍,而上证A股市盈率仅16倍,即使是相对偏高的创业板也只有67倍,可见次新股的市盈率已经大幅高估。随着未来炒作资金的退潮,绝大多数次新股也将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对整个市场也将造成拖累。

  除了新股发行造成的失血外,大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据万德资讯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大股东净减持额超过140亿元,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71家,联创互联已13.72亿元的减持额位居第一,从公司公告来看,前三大股东集体减持,公司股价短线亦暴跌超过10%。

  面对市场的短线拉升,还有其他不少公司股东选择了套现。若未来新股发行提速依旧,股东减持如故,对市场信心将产生较大打击。

编辑:朱琪

关键词:证监会;IPO批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股发行提速 IPO堰塞湖有望一年内疏通

不管本月最终是否会出现第四批批文,仅半个多月就核发三批批文的速度也是近年来较为罕见的。2015年7月监管层宣布暂停IPO审核,当时获得批文的28家企业也将暂缓发行,此后在当年11月重启并取消预先冻结资金的新股申购制度。

2016-11-21 08:47:00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对26宗市场操纵案进行处罚

近日“沪港通”开通两年来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被查处,市场目光又一次聚焦操纵市场行为。从中国证监会的表态来看,对于操纵市场行为是“零容忍”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2016-11-20 17:41:00

证监会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今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3宗操纵市场案,2宗内幕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

2016-11-18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