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温州破获系列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 警方揭示诈骗行规

2016-11-12 11: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

  在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犯罪分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依据诈骗剧本和掌握受害人个人信息,实施精准诈骗;团伙采用公司化管理,每天晚上还会组织开会、对当天诈骗情况进行复盘和总结……最终,公安机关经过了分析研判、扩线深挖,对支撑电信网络诈骗的多个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

  犯罪分子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询问:“我公安局接到北京寄来的协查公文,根据公文内容显示,北京东城公安局今年1月8日在酒店发现一名吸毒过量的女性死者,我问你,为什么在死者遗留的信用卡当中,有一张是以你的名义申办的?”

  受害人回答:“我确实不认识,确实不认识。”

  受害人是江苏人,犯罪分子在电话里谎称是江苏宿迁公安局民警,并且准确报出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受害人身份信息,随后谎称受害人涉及一起重要案件。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卢立锟说:“(让受害人)感觉摊上大事了,让受害者一直处于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之下,让受害人信任他。”

  随后,犯罪分子谎称这张银行卡透支,并主动给受害人“支招”,将骗局深入。而恐慌中的受害人已对此深信不疑。

  事实上,犯罪分子只是将电话转给自己的同伙。由更有经验的同伙继续冒充公检法机构完成骗局,并通过预先设置的剧本对受害人实施心理控制,让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并且确保受害人不会回拨电话、不会报警,最终一步一步完成诈骗。每一通拨往受害人手机的电话,都由犯罪分子经过改号软件的“加工”,显示的正是公安机关的号码。

  据介绍,犯罪分子使用VOS平台,可以把主叫号码改成任意想显示的号码,所以以前110、95533甚至一些政府机关对外公布的号码都是通过这个软件进行改号传送的。

  此类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危害巨大。今年4月,温州市发现这类案件大部分系台湾人作案,犯罪窝点多在柬埔寨境内。随后,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浙江省温州、金华等地公安机关民警赴柬埔寨开展案件调查侦办工作,成功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

  一通诈骗电话的拨出,除了一线话务员与受害者直接通话,其背后有买卖公民信息的黑色产业、提供线路的线路商、提供改号服务的平台商等;一笔诈骗资金的转移,除了话务员的层层诱导,背后还有贩卡商提供大量银行卡、有‘车手’负责提取现金等。

  在摧毁诈骗窝点之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资金流、网络流、人员流的分析研判,深挖支撑电信诈骗的各大环节,开展多轮抓捕行动,又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共捣毁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5起,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介绍说:“我们以带回窝点的部分人员为起点,最后拓展出七、八个环节,包括线路支撑、把号码改成公检法单位的改号商,一个个环节紧盯不放,尽量做到斩草除根,一百多号人就是一个个环节、一伙一伙地带回来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安部:将在明年适时推出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等改革

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公安部透露,12月1号起将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同步试点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明年适时推出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等改革措施。

2016-11-08 19:36:00

公安部追授湖北赤壁防汛牺牲民警徐建军为二级英模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签署命令,追授湖北赤壁市公安局民警徐建军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2016-10-27 17:26:00

公安部严打“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公安部近日指挥多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10-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