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公安部消防局:今年1-10月全国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2016-11-09 12: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11.9消防日,公安部消防局通报今年1-10月火灾情况,部署冬春季节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今年1-10月全国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5万起,死亡1261人,受伤895人,直接财产损失30.1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了17.1%,死亡人数下降了17.7%,受伤人数下降12.1%,损失下降18.7%。其中,发生较大火灾54起,比去年同期减少4起,下降6.9%。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去年同期发生了4起重特大火灾。

  从区域上看,东部和东北火灾起数降幅大,但东部火灾所占的比例比较大。从场所看,居民住宅火灾相对多发,伤亡人数最多。从城乡分布看,城市和县城集镇火灾比重略大,农村火灾亡人率较高。从时段分布看,白天尤其是午后火灾比较多发,夜间火灾少但伤亡比较多。如果以2小时为一时段,10时至20时的6个时段,每个时段火灾都在2.5万起以上,合计占全天的57.1%。22时至凌晨6时的4个时段,每个时段的火灾均不到2万起,合计只占全天的20.9%,但是该时段的火灾共造成620人死亡、375人受伤,分别占全天的49.2%和41.9%。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是火灾的首要原因,同时还有用火不慎、吸烟、玩火、生产作业不慎等也占一定比重。

  公安部同时部署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项行动主要是包括四项工作内容和措施:一是做好火灾防控现实斗争,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做实做强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深入推进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全力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强化灭火救援准备。开展冬季练兵活动;建立联勤联训机制;加强熟悉演练和水源排查;严格重要节点执勤战备措施。三是打好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加快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的管理;深化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工作;强化消防安全技防物防措施。四是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

编辑:高杨

关键词:消防日;火灾;指数;下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迎“消防日”宁夏灵武消防举办宣传体验活动

在“消防日”即将来临之际,宁夏消防部门在各地举行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今年的消防日主题为“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消防部门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学会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开展多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2015-11-08 06:30:34

迎接“消防日”宁夏灵武消防吸引群众参与体验活动

2014-11-09 14:56:00

宁夏中卫市5000余人参与“消防日宣传日”

2013-11-06 13: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