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陕西地质找矿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7万亿元

2016-11-09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资源大省陕西8日发布地质找矿成果,经初步估算,全省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7.37万亿元,其中,钼新增资源量超过世界级金堆钼业的原有规模,为再造一个“中国钼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表示,陕西2013年底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地质找矿工作已全面进入收获期,其中,钼新增资源量107.54万吨超过世界级金堆钼业的原有规模,为再造一个“中国钼都”奠定了坚实基础;旬阳棕溪探明铜资源量达8.15万吨,是陕西省历史上探明最大规模铜矿床的1.4倍。经初步估算,全省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按90年不变价原矿计算约7.37万亿元。其中,财政投入的矿权处置后,预计国家可收缴资源收益1041亿元,是省级地勘基金投入资金的76倍,为地方财政增收提供了稳定的来源。

  通过实施整装勘查,组织开展找矿大会战,新发现矿产地47处,其中大型6处、中型11处,另有13处矿产地通过近期工作有望陆续达到大型以上规模。特别是安康早阳大型金矿的突破,对于石泉—旬阳整装勘查区实现超大型金矿目标具有指导示范作用,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肯定。

  随着优势矿产和急缺矿种取得重大找矿突破,一批新的重要矿产地的发现形成,特别是这些矿产资源的科学、有序开发利用,陕西省以煤炭、石油等能源矿产为主的资源供给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转变,陕西省能源资源、大宗金属、特色非金属三足鼎立、齐头并进的矿业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像新发现的锂、铍、铌、钽、铷等稀有金属在电子、光学、空间技术、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是陕西省新型主导产业发展所急需的重要原材料。这既有利于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更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集聚了更加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以说陕西正在由传统的“资源大省”向现代的“矿业强省”不断迈进。

编辑:高杨

关键词: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去年新增普通高校31所

国家教育部网站日前发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4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0%。

2016-07-09 08:13:00

两院新增院士131名 超过8成新增院士年龄在60岁以下

2015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昨天揭晓,共有61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70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院方要求新增院士谨慎对待行政实职婉拒过高物质待遇。

2015-12-08 07:00:00

新学年深圳将新增16所公办学校近七成位于原特区外

记者从深圳教育局获悉,新学深圳市将新增16所公办学校,这些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等各个阶段,其中11所位于原特区外,将进一步缓解学位紧张情况。

2015-08-26 2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