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交通部公布网约车考试大纲 明确考试内容和方式

2016-11-08 10: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交通部7日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宣布自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介绍,考试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并无区别。但具体考试内容可能并不一致,“交通运输部的大纲只是从方向上给予界定,具体的题库和考题还得地方政府确定。”

  考试包括安全运营生理与心理健康知识,根据这份大纲,出租车驾驶员考试有五个方面内容:一是掌握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二是掌握出租汽车安全运营知识。三是理解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四是掌握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五是熟悉出租汽车运营其他相关知识。其中第一部分法规方面,包含出租车、网约车相关政策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网约车新政在其中占据18分,占比最大。同时,司机需要掌握和安全运营相关的各项知识。具体为安全运营生理与心理知识、车辆安全检视、行车安全基本要求、复杂天气和特殊路段的安全行车要求等内容。此外,除了车辆运营安全相关知识外,驾驶员还需要掌握部分应急保障、消防和乘客救护基本知识。

编辑:姜萍

关键词:网约车;出租车;驾驶员考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网约车新政细则未发布 政策空窗期内许多司机欲退出

本月1号,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一个月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北京户籍”“北京牌照”等准入门槛被指过于严苛。

2016-11-08 08:50:00

成都网约车新规实施 网约车平台公司将承担承运人责任

11月5日起,《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实施,有效期为5年。根据该《实施细则》,网约车平台公司将承担承运人责任,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

2016-11-06 09:43:00

网约车提高安全门槛 你的车还能跑么?

11月1日起,各地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施行。透过重重硬性规定,新政核心——“安全”再次成为热议焦点,也成为网约车准入与否的重要标杆。

2016-11-03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