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海昏侯墓考古进入“椁室拆解”最后阶段

2016-10-29 11: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成果展正在江西省博物馆长期向公众开放,而对海昏侯刘贺墓的现场发掘也没有停止。近日,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正式进入到了“椁(果)室拆解”的最后阶段,刘贺夫人的2号墓也即将开始发掘。

  今年1月份,海昏侯刘贺的主棺被运往实验室进行考古发掘后,留在现场的主椁室考古发掘也一直在进行当中。近日,记者从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进入到了“椁室拆解”的最后阶段。考古人员正在对整个椁室进行一层层拆解,被拆解出来的椁木,考古人员会陆续对其进行脱水、防虫、防病害等保护。目前拆解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月,还将持续两个月时间。拆解椁室的过程当中,考古人员对每一层、每一块椁木都进行了编号,并由工作人员绘图、记录、拍照、扫描,完成这些工作后,再进行拆解。

  在拆解过程当中,考古人员发现,部分椁木上记载有文字、符号以及尺寸、方位等内容,这些信息都有待进一步研究。拆解完成后,考古人员还会用2个月的时间对墓葬底部进行发掘或解剖。

  考古研究人员近期将对已经剥离并加固的5200多枚竹简进行清洗、脱色。专家介绍,第一轮扫描时就已发现了较为清楚的墨迹,都是工整的汉隶文字。接下来,通过一些化学手段对竹简进行清洗脱色,让竹简尽可能显现出当时的原色。据了解,竹简的清洗脱色工作会一直持续到2017年。专家考证,已经出土的竹简中发现了《论语》中的《知道》篇,它很可能属于《论语》的《齐论》版本,如果完全释读出来,在整个学术界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用通俗的网友评论来说,就是在有生之年终于看到了2000多年的《论语》更新了。

  与此同时,海昏侯的2号墓,也就是刘贺夫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也有了进展。目前,江西已就刘贺夫人墓的发掘工作上报到国家文物局,待批复同意后,海昏侯墓考古团队将投身到新的发掘工作中。

编辑:姜萍

关键词:海昏侯;椁室拆解;刘贺夫人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昏侯考古成果展今起正式开展 刘贺玉印首次展出

历经五年多时间,集帝、王、侯于一身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今天上午,“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江西省博物馆正式开展。

2016-10-11 10:57:00

“海昏侯”相关名称被抢注 涵盖食品、服装、餐饮等各类

“海昏侯热”持续升温,同时也有精明的商人开始申请提交相关商标名称,试图抢注这一炙手可热的商标。

2016-05-27 09:36:00

汉废帝海昏侯为啥被废?因为“小圈子”!

随着南昌海昏侯墓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人们除了惊奇于诸多宝藏和其考古价值外,还对墓主、只当了27天皇帝的刘贺(史称汉废帝)有了更多的了解。汉废帝为何龙椅还没坐热就被废了,下场如此悲催,与他沉湎于“小圈子”有很大关系。

2016-04-20 1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