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务院同意建立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2016-10-27 11: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都有怎样的职责,下一步降杠杆工作又将有怎样的重点?

  根据国务院函件,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国资委、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法制办、证监会、保监会、高法院等1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其中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由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各一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

  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起,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因此降低企业杠杆率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在国际经济环境更趋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济困难加剧,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务风险上升,并存在原债务链、担保链和产业链蔓延的风险隐患。

  在国务院领导下,联席会议将履行的职责包括研究制定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相关配套文件,组织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研究确定降杠杆的具体政策。组织协调实施降杠杆相关知识政策和监督政策。跟踪分析研究非金融企业债务问题,并提出建议,负责就杠杆问题与地方人民政府沟通协调等十大具体职责。从职责列举上来看,债转股的试点推进仍将是下一段的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而且这项工作相关配套文件,即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已于今年10月10日公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也作为附件同时印发。

  连维良表示,市场化、法制化是这次债转股的主要特点。这次债转股则主要是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很重要一点就是债转股企业转股的债权包括转股的价格、实施机构不是由政府确定的,而是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杠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扶持小微企业“双创”

人们参与“双创”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各部门扶持“双创”的政策也不断落地,但很多创业者还是遭遇了“万事开头难”,甚至铩羽而归。如何破题?

2015-12-26 07:52: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16年炒股指南:切忌追高

作为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炒股群体,2016年对于A股市场里的散户投资者们来说,困惑在哪里,答案又在哪里?

2015-12-24 07:31:00

中国国有资产超100万亿元 专家呼吁动态调整财政赤字率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5-12-24 0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