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熊波: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将巩固中柬传统友谊 提升各领域合作

2016-10-13 1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从今天(13日)开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对于巩固中柬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日前就此接受专访。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表示,中柬关系的最大特色就是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柬埔寨王室,特别是已故的西哈努克亲王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友情,在两国早已家喻户晓。从70年代到90年代,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两次在中国长期居住,合计将近18年,北京成为了西哈努克亲王的第二故乡。柬埔寨王室和中国之间深厚的情缘和友谊深深地感染了两国人民,应该说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

  熊波认为,这次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不仅会续写中国和柬埔寨王室之间传统友谊的新篇章,更将成为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熊波表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中柬传统友谊,加快提升中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速的一个新的时代。柬埔寨同时又是东盟的重要国家,所以这次访问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中柬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已经连续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熊波大使表示,中柬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正在加紧对接“一带一路”和柬埔寨“四角”战略,深入扩大产能合作。 这个“四角”战略的重点是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就业和人力资源,柬方主动地将它同“一带一路”来对接,主动地承接中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质和优势的产能,加快它自身的发展,双方已经规划了一大批重要的项目,所以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有一条穿越该市西南部最长、最宽的一条街道,也是金边市的交通要道,名字是“毛泽东大道”。这条大道是已故的西哈努克亲王早年倡议修建的,1965年3月22日动工,同年8月30日建成,全长5100米,最宽处18米,最窄处12米。熊波大使告诉记者,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就坐落在“毛泽东大道”上,这条大道的命名也充分体现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

  熊波表示,我深感中柬传统友谊有深厚的基础,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善,所以中柬关系下一步的发展我认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有力条件。柬埔寨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非常大,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柬埔寨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像吴哥窟,它和万里长城一样是人类两大文明的奇迹。柬埔寨的旅游设施也在不断地完善,中柬之间直飞的航线在迅速增加,现在每周有30多个航班,所以来柬埔寨的旅游将来也会越来越便捷。

编辑:姜萍

关键词:柬埔寨;大使;熊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企业填补柬埔寨部分技术空白

根据亚洲发展银行对柬埔寨经济形势作出的最新评估,柬埔寨已从一个遭受内乱的贫困国家,发展成为亚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从李卫春开始决定投资,到生产出第一批电线,只花了不到半年时间,这在柬埔寨企业界可算是一个奇迹。

2016-10-13 10:45:00

习主席出访柬埔寨将推升中柬关系至新高度

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天起(13日)到17日,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叶海林:“这一次出访应该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柬合作。

2016-10-13 10:43:00

柬埔寨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柬进行国事访问

应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6-10-12 2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