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际女童日:我国女童成长环境持续改善

2016-10-11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五个“国际女童日”。目前女童在保护、教育等面临哪些问题?我国的现状又如何呢?

  记者在昨天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单位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上获悉,每年全世界有6500万女童辍学,1400万18岁以下女童结婚,1.5亿女童遭受不同程度性暴力。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女童往往面临更多的性别歧视和不平等待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表示,与男童相比,女童在卫生和健康上更少受到关照,女婴死亡率更高,更容易受到身体和性方面暴力和虐待。在15岁以下被迫早婚的概率也非常高。

  我国现状如何?全国妇联表示,我国广大女童成长环境持续改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各项权利也得到有效保障,女童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全世界的女童平等发展做出了中国的贡献,也创造了中国经验。

  针对女童权利保护,专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或观点,其中包括要想根除性别歧视应该从童年开始,认为妇女的权利和女童的权利是相互依存的,女儿占儿童的一半,她们的平等权利得不到保障,将永远实现不了保障儿童权利的目标。

编辑:高杨

关键词:国际女童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女童日”:关注女童教育创新

10月1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拉伊拉教育中心,一名女孩站在教室窗前向外张望。2011年12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10月11日设立为“国际女童日”,以关注女童权利和世界各地女童所面临的独特挑战。

2013-10-12 08:10:51

“国际女童日”的呐喊:别让女童当新娘

今天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国际女童日”,主题是“消灭童婚”。让我们在今年“国际女童日”主题“我的生活,我的权利,消灭童婚”的指导下,为“女孩做女孩,不做新娘”付出我们的努力。

2012-10-12 05:54:47

“国际女童日”呼吁关注女童健康成长

每年,全世界有1400万18岁以下的女童结婚,6500万女童辍学,1.5亿的女童遭受性暴力。会上,国际计划(中国)发布了世界女童状况报告,以及调研报告《倾听我们的声音》,该报告是国际计划在与全球11个国家的7179名青春期女孩和男孩访谈的基础上撰写的调研报告。

2014-10-22 10:1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