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将火星、月球纳入研究

2016-10-08 11: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以深地、深海、深空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构建向地球深部进军、向深海空间拓展和深空对地观测的国土资源战略科技新格局。同时,当中还提到,要推进极地与行星地质研究。“上天入地”都要做些什么?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地质力学研究所的刘晓春作为南极地质研究团队的一员发了言:我们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深入谋划南极内陆冰下地质、南极陆缘板块构造以及资源环境的调查和研究。

  在近期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对刘晓春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推进极地与行星地质研究。极地地质研究的具体内容就包括,加强极地地质、极地地球物理勘探、冰川的运动和变化、极地环境变化、极地能源和生态资源、冰钻技术、冰芯中的微生物学等极地科学探索。而行星地质研究就是要“上天了”,具体内容包括开展火星和月球试验场建设研究、“地-月-火星”对比研究,推动月球和火星物质组成、构成遥感识别与解译及演化分析与综合研究。开展月球重力、磁力综合解释与深部结构研究,组织月球与火星地质编图。

  地质研究为何要“上天”?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火星与地球同为行星,要深入研究地球系统,就离不开对月球、火星的研究。据了解,目前,相关领域已经开展了月球遥感地质、月球重力场、月球编图、火星实验场对比选址、微型钻机的研究等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南极普利兹湾-北查尔斯王子山基础地质研究编制了第一幅南极板块高精度三维地壳和岩石圈结构图,月球陨石定年研究自主开发了月球微型钻机,月球重力场研究编制了首幅1:250万月球地质图。

  刘晓春介绍:“我们在这里发现了第一块南极陨石,从而拉开了南极陨石收集的序幕,为我国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南极陨石拥有国作出了贡献。我们在南极成功地布设了天然地震台站,首次绘制出整个南极板块的三维地壳和岩石权结构图,向全世界清晰地展示了南极大陆及附近海域的深部结构特征。”

  而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的“上天入地”还不止于极地与行星地质研究。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指出,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展,制定了以向地球深部进军为统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和土地工程科技“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战略,确立了“三深”战略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土地科技水平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介绍,“三深”领域到2020年发展目标包括形成至2000米深部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油气勘查技术能力扩展到6500~1万米;攻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关键技术,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全海深潜水器等深海探测装备;建立国土资源卫星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卫星数据即时推送、处理和业务应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土资源;十三五;极地;行星地质研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5日开幕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将于2016年9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总结“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部署“十三五”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

2016-09-02 18:18:00

超60%参评县节约集约用地纳入考核

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北京市朝阳区等225个获评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受到表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等14个地级市,以及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等6家单位,分别被评为模范地级市和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6-06-27 17:53:00

全国1-5月份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38万件 执法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全国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

2016-06-22 1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