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告别“国管”第一年——玉米上市调查(下篇)

2016-10-04 11: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阳10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种植玉米的农民,眼下是等待靴子落地的时刻。“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第一年,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第一年,两个“第一年”叠加,玉米价格下跌预期早已形成,如今剩下的问题是,跌多少、怎么应对。

  玉米价格取消国管第一年,将走出怎样曲线?如今的“跌”声前,主管部门是否提前预警,接下来,农民将如何选择?请看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告别“国管”第一年——玉米上市调查》下篇。

  华北地区新玉米上市正当时。在河北、河南、山东,问及价格,答案基本是一致的。河南南阳社旗县农民刘本枝告诉记者,眼下卖还是没有事的,玉米只要质量好,晒里干、干净,到哪卖都比较快。“收益上我感觉着因为价格低,跟去年相比就低得多,跟前年玉米原来一块多,现在一斤就少2毛多,相应收入低得多。一亩地就赚三几百块钱,再刨除其他,种玉米确实是划不着。”

  数据显示,在2015年我国玉米临时收储价格首次下调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外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此轮从种植面积到定价机制的改革,由此而起:根据农业部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安排,“镰刀弯”地区在2020年前将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更大的冲击来自“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今年起,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执行了8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

  作为政策实施后首批上市新玉米的地区,华北,正成为未来几个月全国玉米市场的缩影。卓创资讯分析师唐晓霄坦言,双管齐下后,国内外玉米价格倒挂的情况,短期内恐怕不会再出现。

  以华北为例,贸易商的出货价是在7毛4到7毛8之间,十一之后东北玉米会大量上市,东北地区价格肯定会比现在的价格大幅跳水,国内的玉米均价还会被拉低,预计十一之后国内均价得跌回1600,大概是在1550—1600之间。年前这个价格很难涨到8毛以上,但是受外界的影响比如说天气或者基层惜售影响可能会出现一个行情波动,低位反弹,但是中秋节前8毛以上那个价格就会比较困难了。现在国际价格,进口玉米到港完税价差不多是在1450左右,国内玉米现在也跌到这个程度了。

  光从现在这个价格角度讲,政策目的已经达到,价格倒挂的局面没有了。

  玉米价格连年下挫,农民提前得到预警了吗?农民刘本枝说,知道要降,但现在的降幅还是超出预期。“现在的信息渠道畅通,像网络、报纸、广播都不断地听,玉米价格要降,提前也知道,所以也没敢种恁些。具体能降多少当时心里也不清楚,反正知道要比去年要低,结果还是要低的多。专家们、农业部门下去指导的时候也都说,叫调整种植结构,玉米面积让减少一点,叫多种一点其它的经济作物。”

  预警管用了吗?看来未必。河南一位基层农业局工作人员坦言,作为农业部门,只能向农民提出建议。“玉米价格去年下跌幅度大,根据去年以来国际粮价和国内需求情况,今年春播时,预判玉米价格会和去年的价格大致持平或略有下降。玉米价补分离的政策,在这里还没有实施兑现。种植什么作物是农民的自由,我们只是建议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鼓励种植销路好、价格相对稳定的花生和其他经济作物。”

  “建议”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农民。

  记者:“农业部门有没有提醒过你们今年玉米不好卖或者给你们一些指导吗?”

  农民:“没有!”

  记者:“你看今年的玉米种的也不少也不好卖,明年的时候有没有想种点别的啥的?”

  农民:“不知道,别人种啥就种啥,要是还种玉米就种玉米。”

编辑:高杨

关键词:国管;玉米上市调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告别“国管”第一年:玉米上市调查(上篇)

与往年不同,华北地区玉米产区粮食到手,一些农民的烦恼才刚开始。东北地区实行了八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于今年取消;而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镰刀弯”地区在2020年前将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政策主要作用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但作为新政后玉米上市最早的地区之一,华北,已不可避免地站上玉米价格的风口。政策没有偏倚、市场却同样残酷,今年,华北的玉米要怎么卖?

2016-10-03 16:43:00

国管公积金出新规:9月起提取手续大“瘦身”

记者从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今年9月1号起,国管公积金的提取流程将进行简化,今后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提取公积金将更方便、更容易。此次提取流程简化,涉及到多种情况,总的来说今后职工在提取公积金的时候,可以减少80%的材料量。

2016-08-18 17:41:00

国管公积金下月起提取手续大瘦身 在京购二手房只需身份验证

如果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那么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此次提取流程简化,涉及到多种情况,总的来说今后职工在提取公积金的时候,可以减少80%的材料量。

2016-08-18 15: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