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法官提示购房人买卖二手学区房需要注意事项

2016-10-02 13: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北京的王先生买了一套房屋,办完产权转移后却发现房屋内仍有户口没有迁出,认为这将影响自己的孩子以后上学,于是就将卖房人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支付违约赔偿,获得法院支持,考虑到王先生一家的户口已经迁入了购买的房屋地址,法院酌情判决卖房人赔偿王先生10万元。买卖二手学区房要注意些什么?

  北京市一中院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从2007年至今,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因户口问题而产生的纠纷逐年递增。购买后不能落户,会打乱孩子的入学计划。这类官司多发生在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海淀、西城和东城三区。

  在实行“划片招生”的北京,如果拥有一套在好学区的房子,便意味着自家的孩子能进入一所好学校读书。正是由于这份教育附加值,学区房成为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即使标上“天价”,仍有大批父母不惜重金购买。北京一中院法官王湘羽分析,学区房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很多父母愿意花费巨额财产来购买学区房,其主要目的可能不是看中了学区房居住和使用的功能,最主要的是为了把户口迁入房屋,以便使自己的子女就读好的学校,所以在二手学区房的买卖过程中,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应该更加的谨慎,更多的注意。

  户口迁不走有种种原因,有的是客观因素导致户口迁不走,新的户口进不来,比如说卖房人还未购置新房,或新房的原房主仍未迁走。还有些卖房人投机取巧,钻国家政策的空子,故意拖延迁户。这些官司打到法院,通常会判决双方解除合同,或旧房主赔付违约金。但无论哪一种判决,家长购买学区房的真正目的——让孩子顺利入学的目的都难以实现。

  法官提示买房人:首先,要了解房屋户口的情况,有没有户口存在,是谁的户口,户籍是不是卖房人的?还是是卖房人以外其他人的户口?这些户口能不能按时迁出?因为是为了子女上学,所以在买房时还要特别核实这个所购房屋内的名额是否已经被使用,保证自己的孩子户口迁入所购房屋后,能够入读所希望入读的学校。其次,买方在签购房合同的时候,对于迁户口的时间以及相应的违约责任,都要进行明确的约定,以便将来一旦出现纠纷,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利。

  目前,因为我国法律,以及现行户籍制度,并没有涉及户口强制迁出的规定,落户纠纷只能以协调为主。法院不能直接就户口迁移作出判决,当事人遇到类似纠纷,只能依据合同就是否承担违约责任来起诉,法院据此作出判决。法官也提示卖房人,有关条款约定具有合同效力,违约要承担解除购房合同,以及违约金的责任:随时也要核实好自己所出售房屋的户口情况,看是不是有自己以为的原户籍人的户口在房屋内,在合同约定之前,一定要保证自己有能力将房屋内所有的户口按时迁出,以免自己承担不必要的违约责任。

编辑:任芳

关键词:学区房;二手房;户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区房开学了还没交房 海口宾盛·椰岛华庭小区业主讨说法

昨日上午,位于海口市振兴路的宾盛·椰岛华庭小区陈女士等多名业主反映,冲着开发商宣传的“海中学区房”,去年他们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购房合同上明确约定7月31日交房,然而直到现在,该小区还没有完成验收交房,导致多名业主孩子入学受到影响。同时,小区建设与宣传相差甚远,涉嫌虚假宣传。对此,开发商表示,受前段时间风雨天气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项目未能按正常进度施工,导致延期交房。针对业主提出的意见,他们正在积极整改,争取尽快完成验收交房。

2016-09-21 16:07:00

男子为买学区房假离婚复婚遭拒 女方:感情早破裂

李先生表示,双方此前签署的《离婚协议》中“离婚原因”的内容是按照登记机关的要求随便填写的,“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和“债权债务处理”的约定均为快速离婚尽快购买学区房而填写的,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想法,因此希望能够撤销这一协议。

2016-08-22 08:13:00

上海社科院报告:逾1成上海市民特意购买学区房

上海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民生民意调查报告”显示,11.1%的上海市民为子女择校而特意购买“学区房”。此次调查共选取上海徐汇、长宁、杨浦等6个行政区共计40个居委会,抽样总样本数为2031份,其中77.9%的样本属2015年样本的追踪调查。

2016-07-29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