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今举行 180家企业机构确认加入

2016-09-29 13: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研究机构联合发起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今天举行成立大会。备受关注的VR、AR产业能否迎来爆发式增长?

  虚拟现实技术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多源信息融合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能够使用户沉浸到环境之中。

  从技术本身说,主要是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模拟环境是由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象;理想的VR应该具有一切人所具有的感知。除计算机图形技术所生成的视觉感知外,还有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也称为多感知。

  自然技能是指人的头部转动,眼睛、手势、或其他人体行为动作,由计算机来处理与参与者的动作相适应的数据,并对用户的输入作出实时响应,并分别反馈到用户的五官。传感设备指三维交互设备。

  VR是虚拟现实技术,你戴上类似于游泳镜的VR眼镜,可以感受到新的技术模拟出的环境,在原本的空间中可以进行游戏、运动等动作,相对而言感受到的是不同于现实中的环境。比如在今年2月底有一款游戏叫宠物小精灵,在20多年的周年庆的时候,任天堂公司曾经宣布推出一款手游,通过电子屏幕看到原来空空的草地上,或其他地方有了各种各样的宠物小精灵,这个游戏其实就利用了AR,让原来在电子世界中存在的宠物小精灵也存在现实之中。

  不管VR还是AR,AR是超过VR是更深一层的技术,这些技术实际上也需要有技术的引导,包括标准制定的推动。考虑到种种因素,在工信部的指导之下,产业联盟成立了。其实也有较深层次的背景,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国集团的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已经指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现在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将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了发展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强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基础,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因此这样的产业联盟也就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联盟主要秉承开放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打破行业壁垒,夯实虚拟现实产业的基础,促进贯穿硬件、软件内容平台,以及行业应用等虚拟现实应用生态链。主要由企业、研究机构、产业园区等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已经有180家企业和机构确认加入,其中包括歌尔股份、HTC、川大智胜、阿里巴巴、华为、京东、中央电视台、优酷、网易等,还有一些大学,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以及一些创新基地共同组成的虚拟现实联盟。该联盟主要由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组成,拟设立政策研究标准应用、国际合作、投资促进、影视内容、专家顾问等八个专业委员会。在这次大会上也审议了《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章程》,选举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等等。

编辑:高杨

关键词:VR;AR;产业联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VR这么火:到底哪些本可以玩它

VR太火了,到处都充斥着VR的消息。

2016-09-28 10:02:00

倒计时4天 Unity Vision VR/AR Summit Asia 2016 5折门票抢购中

近年来,伴随VR/AR技术的不断成熟,行业发展备受瞩目,尤其在各大展会之中,VR/AR产品已经成为参展商吸引参观者的绝对法宝。Vision VR/AR Summit Asia 2016大会门票5折优惠将于9月30日 结束,想要购票的朋友抓紧购买,限量发售先到先得。

2016-09-27 10:49:00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打响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上,有VR创业团队如此向观众展示自己的VR设备。

2016-09-25 1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