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福岛10个水库底部蓄积高浓度铯 环境省称饮用水安全

2016-09-26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环境省一项调查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10个水库底部的泥沙蓄积了高浓度放射性铯,但日本环境省同时强调这些水库的饮用水和农业用水符合标准。

  据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在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后,日本环境省从当年9月起,对73个水库进行了长期监测,结果发现有10个水库底部泥沙表层的放射性物质浓度超过日本指定废弃物标准(每千克超过8000贝克勒尔)。这10个水库均位于日本的福岛县境内,而且全部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50公里范围内。其中放射性浓度最高的是位于饭馆村的岩部水库,底部泥沙的放射性浓度为每千克6.44万贝克勒尔。

  日本环境省推测这些放射性物质都是从周边受污染的森林中经由河流汇入水库的。日本《每日新闻》称这些水库事实上成为放射性物质的“浓缩储藏设施”,而日本环境省则强调,这些放射性物质主要蓄积在水库底部泥沙中,水库中水的放射性铯含量只有每升1至2贝克勒尔,低于日本饮用水的放射性物质标准,因此并不打算对这些水库底部进行清理,而是继续监测。

  对于日本环境省的说法,有专家指出,需要考虑到将来的风险,日本政府应当调查并公布水库蓄积的放射性铯的全貌。(编辑李思默)

编辑:张颖

关键词:福岛;核电站;水库;高浓度放射性铯;饮用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诡异景象:福岛核事故隔离区如今(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2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摄影师Keow Wee Loong在日本福岛隔离区拍摄了一组照片,诡异画面向人们展示了该地在经历了核泄漏之后的景象。27岁的摄影师表示,隔离区的辐射量至今仍然很高,不仅鼻子能闻到化学物质的气味,眼睛也有强烈的灼烧感。

2016-07-19 11:25:00

福岛现状:真实版《生化危机》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方外海发生9.0级地震,又引发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一系列灾害事件,演成人类历史上1986年切尔诺贝利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五年后,马来西亚27岁的摄影师Keow Wee Loong和朋友Sherena Ng 、Koji Hori戴了防毒面具踏入了福岛隔离区域,拍下令人震惊的画面。

2016-07-14 09:36:00

诡异照片现福岛核事故隔离区如今景象

近日,马来西亚摄影师Keow Wee Loong在日本福岛隔离区拍摄了一组照片,诡异画面向人们展示了该地在经历了核泄漏之后的景象。近日,马来西亚摄影师Keow Wee Loong在日本福岛隔离区拍摄了一组照片,诡异画面向人们展示了该地在经历了核泄漏之后的景象。

2016-07-13 16:11: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