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宝钢、武钢合并为“宝武钢铁” 挺进全球粗钢前三强

2016-09-23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国资委22日发布消息称,批准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及武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及武钢股份也将通过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方式实施联合重组。

  之后,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方暨存续方。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全球钢铁上市公司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的“巨无霸”。

  宝钢与武钢重组这是数年来中国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宝钢集团是中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员工12.4万人,2016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75位。武钢集团是建国以来的首家钢铁企业,被称为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两家合并之后,产能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年产能约1亿吨),在全球钢铁业中排名第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现在钢铁行业 “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冲击是导致两家携手的最直接原因。

  袁钢明表示,本来过剩产能就使得全行业形成了微利或者是亏损的局面,压产能后又出现了另外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本来就很困难了,再采取一些强行的行政措施,要缩减生产,就产生了双重的困难,所以显然是产能过剩和压缩生产密切相关。因此这种时候,这种大国有钢铁企业就会度日如年,出现生存不下去的情况,尤其是武钢,出现了严重的困难,产品出不去,就需要想尽办法缓解这种困难,这时候显然并购是缓解困难的出路而已,这不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是在困难情况下的一种应对困难的办法。

  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这也是钢铁业去过剩产能、结构优化调整的顶层设计方案。按照《指导意见》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围绕这一总目标,钢铁产业兼并重组从现在至2025年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8年,将以去产能为主,该出清的出清。同时,对下一步的兼并重组作出示范;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的政策;第三步是2020年—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6月26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即日停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说,不难看出,宝武走在一起正是国家钢铁产业在兼并重组迈出的第一步。

  迟京东表示,过去做的很多兼并重组是局部的,这次可能要系统性的推进兼并重组,特别是国务院前段时间刚刚发了46号文,《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也是落实46号文的一个重要举措。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对行业来讲是给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规模的扩张,企业的做大,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迟京东认为,宝武合并非偶然为之,更多的还是看到了彼此的匹配度,两家的产品档次也较为相当。比如硅钢。兼并重组以后,通过优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更能得到提升。我举一个不大恰当的例子,比如硅钢,硅钢在当年武钢生产的时候,在最紧缺的时候,一吨硅钢卖四万,宝钢开发出来以后,当然市场也有一些变化,硅钢现在不到一万块钱,如果重组以后,两家就不存在纯粹的恶性竞争了。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既是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也为下一步钢铁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示范,更为这两家企业进一步加强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拉开,下一个联姻的又会是谁?面对市场上的诸多猜测,迟京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现在网上传的是宝钢、武钢合并以后就是首钢和河北钢铁,实际这个传言说对也不对,说错也不完全错。但目前还没有这个日程,这是有人在网上瞎说的,46号文也没有指出说首钢和河北钢铁兼并重组,没有这种说法。今天可以告诉你的是,下一个兼并重组的对象,国家推动的是“鞍本”的兼并重组,马上就会研究,到年底对外可能就会知道。”

编辑:任芳

关键词:宝钢;武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钢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 宝武“合体”成全球第二大钢企

国资委网站昨下午五点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根据此前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披露的初步合并方案,宝钢将主导这场合并,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合并完成后,宝钢集团持股52.1%,武钢集团持股13.48%。

2016-09-23 07:35:00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国资委网站今天发布, 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专家认为,合并是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背景下的一种合理选择。

2016-09-22 19:15:00

宝钢武钢重组获批 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

国资委22日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ST八钢、宝信软件、宝钢包装均发布公告表示收到重组获批复消息,宝钢集团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6-09-22 16: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