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敦煌联手微软研发莫高窟“智能讲解员” 中秋首次亮相

2016-09-15 12: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敦煌9月15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不少人选择去景点旅游,在敦煌莫高窟,由微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发而成的“智能讲解员”将与观众见面。

  智能讲解员,其实是一款嵌入手机微信中的智能对话系统,将在与民众“互动”言谈之间,准确回答有关敦煌文化、历史、旅游、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话题。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的敦煌研究院的聊天界面输入文字,比如莫高窟的历史是什么,莫高窟的洞窟有多少个,智能小冰就会变身敦煌攻略小助手和知识讲解员,带来贴心的服务体验。此外,对于“敦煌有什么好吃的小吃?”、“月牙泉门票”等涉及敦煌的其他问题,小冰也能一一做答。

  为什么小冰知道这么多的信息呢?敦煌研究院昨天披露,这款智能系统借助敦煌研究院提供的珍贵数据和第四代微软小冰商业平台,小冰在快速学习了上千篇敦煌文化相关的文章和上千页的敦煌专著《敦煌学大辞典》后,已经摇身一变成为24小时在线的敦煌专家。最新数据显示,微软小冰每年至少可以帮助200万人了解莫高窟佛教艺术。

  事实上,微软与敦煌研究院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微软曾在2011年为敦煌研究院量身定制并捐赠了“飞天号”这个十亿级像素数字相机系统,使得洞窟的数字档案实现了绘塑完整的统一空间。敦煌研究院表示,敦煌莫高窟是世界范围内稀有的文化艺术宝库,包括智能小冰的开发在内,用不断进步的现代科技保护和传承这处珍贵的文化遗产,是莫高窟保护管理方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探索途径。

编辑:朱琪

关键词:敦煌;莫高窟;智能讲解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名在甘肃有突出贡献外国专家 获省政府“敦煌奖”

省政府近日向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印发《关于授予4名外国专家“敦煌奖”荣誉称号的决定》。为表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倪密·盖茨(美国)、葛兰·威尔逊(美国)、大高一成(日本)、罗顺(美国)4位专家2016年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2016-09-14 09:33:00

石壁间穿梭 历史中游走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你好台湾网承办的第七届“你好台湾网·青春Online行两岸”活动于昨日正式拉开帷幕,今日(11日),活动组一行走进敦煌研究院,聆听由彭金章教授所做“丝绸之路与敦煌”的讲座。

2016-08-30 11:02:00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影响莫高窟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人才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近日做客北大国发院朗润园,在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27期上做了题为“守望敦煌---来自丝路的盛世余音”的专题讲座。

2016-08-27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