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刘振民:《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有望明年7月前完成

2016-09-09 11: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号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落下帷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会后表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11次东亚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东亚峰会在推动东亚的区域合作、加强东亚的区域安全架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正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问题解决方面取得的进展。

  东亚峰会是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汇聚东盟及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大国,总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50%以上,是连接东亚合作和亚太合作的重要平台。

  谈及本次东亚峰会的总体氛围,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总体气氛不错,每个领导人关注问题的角度不同,关注的议题也有差异,谈到的反恐问题很多,包括反对极端主义、推动区域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区域安全合作、加强海上合作的问题都有涉及。各国领导人都支持东亚峰会在推动东亚的区域合作、加强东亚区域安全架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刘振民表示,包括全部东盟成员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与会国家领导人认为,中国和东盟已经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问题解决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有个别域外国家再次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

  刘振民指出,所有发言的东盟国家都支持中国与东盟国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对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通过的4个文件表示高度赞赏。只有两个域外国家主张仲裁要执行,“但是在这么一个场合,在南海周边国家都认为只有通过对话与协商来推动解决有关争议的大背景下,这实际上是不合时宜的”。

  此外,刘振民透露,《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有望在明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之前完成:“在下一次明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之前,我们一定会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外交部;东亚;南海行为准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总理抵达万象 出席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东盟各国领导人一道共同绘就中国-东盟合作新的蓝图。

2016-09-07 18:18:00

外交部:中印边境地区保持总体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双方将本着建设性态度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巩固两国边境地区总体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华春莹说,双方强调,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与合作需求之一。

2016-09-01 18:51:00

外交部发布出席G20峰会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名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等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

2016-08-29 16: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