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强化执行“实名制” 淘宝今起全面禁售国内电话卡

2016-09-07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省临沂市女孩徐玉玉学费被骗心脏骤停离世后,犯罪分子利用电话卡诈骗的问题再被广泛关注。近日,淘宝网在新更改后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中明确指出,从今天起,暂停准入“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类目商品,以前准入的淘宝网卖家全面禁售此类商品。这一举动被业内解读为,将“一刀切”禁售国内手机卡。

  据了解,这次淘宝禁售,其实只是针对境内运营商的手机号,包括境内运营商、境内运营商的IP电话卡、长途电话卡、网络电话卡、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的新号码套餐,以及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国际卡、国际上网资费卡等等,而境外运营商的国际卡和国际上网资费卡仍可以在淘宝上继续发布和发售。据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规是落实今年5月发布的,工信部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信息实名登记的通知,第182号文规定,要及时清理没有获得电信企业委托销售电话卡的网店,发现网络办法商存在不实名登记,二次转卖移动电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制止和纠正,必要时停止为他们提供平台服务。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刀切的话,也就是我们过去所认为的,可能网卡、电话卡都不能在淘宝卖了,这样的一种说法其实是网上误传,淘宝、闲鱼及阿里旅行全面禁售境内卡,对于符合工信部售卖资质要求的网点,淘宝还是鼓励他们再进入天猫旗舰店进行经营的。

  按照182号文规定,到明年6月30号,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电话号码将全部停机。8月初,工信部也曾经公布7月份虚拟运营商的实名暗访结果,抽查到26家转售企业中,有15家是存在违规行为,26家转售企业就是26家虚拟运营商被抽查的109个营销网点之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是37个,违规比是33.9%。尽管问题依然存在,但业内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已经在进步。这份结果较今年一月份抽查结果降低了11个百分点,而抽查的8家虚拟运营商中,蜗牛、小米以及爱施德三家的实名制都达到99%以上。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通过手机进行诈骗的话,实际上骗子通过手机进行诈骗只是他们的一种渠道。另外,专家也认为,无论对于虚拟运营商还是基础运营商,实名制的确是一条红线,目前还没有一家虚拟运营商实现盈利。具体的话,就是能不能政策落实到位,还需要工信部配合,降低虚拟运营商的实名认证成本,让虚拟运营商真正有钱可赚,最后才可能真的达到落实实名制,封堵手机诈骗的效果。现在来看,这次手机诈骗山东女孩徐玉玉的手机号码,其实已经迈过实名制的门槛,却被进行第二次销售,流转到不法分子手里,最终导致无法溯源。这就意味着公安部门应该更加、更多查处信息流出的渠道,才能最终解决电话诈骗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淘宝网;实名制;手机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宝掐断电话卡网售渠道 能否杜绝非实名制?

目前,从国内网络销售渠道来看,手机卡类产品主要通过淘宝网以及小型论坛出售,淘宝网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对于符合国家工信部售卖资质要求的店铺,淘宝鼓励商家进入天猫店铺进行经营,并配备完善的规则及消费保障举措。

2016-09-06 09:27:00

淘宝网全面禁售国内电话卡

9月7日起实行 禁售商品包括三大运营商的国内电话卡、上网资费卡等 ■9月7日起实行 禁售商品包括三大运营商的国内电话卡、上网资费卡等  业内人士称,基于高监管难度,淘宝“一刀切”是不得已之举。

2016-09-05 14:36:00

淘宝网携手36家出版社 共建“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

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淘宝网与“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签署反盗版合作备忘录,宣告中国最大的少儿图书反盗版联盟成立。“联盟”中的36家出版社,包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今后会加入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实现信息互通,携手打击儿童盗版图书。

2016-08-26 11: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