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社科院:中国在缩小家庭收入差距上取得显著成绩

2016-08-30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主办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书系”成果发布会,其中《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一书指出:中国在缩小家庭收入差距上取得显著成绩。

  研究指出,在减少不平等的实践中,中国不断的摸索与总结,积累经验,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理论,就是不断的完善经济收入与社会发展的制度结构和空间结构,从制度设计和空间优化两个方面来系统性开展减少不平等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就是制度结构和空间结构均衡发展的双重结构理论。

  在《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的一书中,它在研究中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微观家庭调查数据,从微观层面来系统性的研究中国减少不平等以及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成效,数据详实,论证严密。书中具体介绍到,根据家庭收入的数据,把中国的家庭分成最低、较低、中等、较高和最高五个档,每档各占20%。在2015年,这五档对应的家庭平均收入分别是3400元、15700元、30200元、49500元和110200元;在2014年这五档对应的家庭平均收入分别为4500元、19100元、35200元、56000元和117600元,这两年这五类家庭收入增长率分别是32.8%、22%、16.4%、13.1%和6.6%。这就说明2012年到2014年之间,中国家庭中收入中最低的20%和倒数第二低的20%的家庭,平均收入增长率要明显的高于其他的家庭,说明了中国在减少社会不平等、缩小家庭收入差距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一书指出,过去中国在“以效率优先”的经济目标指导下,采取了东部优先、中西部次之的区域发展政策,也使得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平衡特征,导致地区之间在消费水平上也具有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不仅仅体现在食品的消费上,更体现在文化与卫生的消费上。研究也指出,可持续社会的建设,不仅仅要实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更要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

编辑:姜萍

关键词:社会科学院;收入差距;平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の2015年経済成長率6.9% 社会科学院青書予想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中国の国家シンクタンク、社会科学院は21日、中国の国内総生産(GDP)伸び率に関する青書を発表し、その中で今年の経済成長率を6 9%と予想している。

2015-09-22 09:40:34

熊春锦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捐赠著作

10月27日上午,“中华国学公益形象大使”熊春锦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捐赠著作仪式在京举行。蒋颖女士向熊春锦先生赠送“赠书荣誉册”  蒋颖女士代表馆方和广大读者对熊先生的捐赠表示感谢,并向熊先生赠送了“赠书荣誉册”。

2014-10-29 17:01:32

学者聚焦国外中国学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开幕。

2013-11-15 13:41: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