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月实施 业内认为落实较难

2016-08-30 1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30日消息(上海台记者姚轶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下月起实施。新《规范》规定旅行社应为包机、包船、旅游专列以及百人以上的老年团配备随团医生,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规范性的指导性意见其实只是看上去很美,要想落实到实处很难。

  记者致电某旅行社,咨询老人出游事宜,得到的回复须提供相关体检证明并且须由子女出示担保书方能参团。“提供四项体检证明就可以了。心电图、血压、呼吸道、心率还有子女的担保书。”

  而当记者进一步咨询,如果是孤寡老人打算参团该怎么办?旅游社表示,这一定要有直系亲属担保的。“超过70岁,孤寡老人没有的话,不一定能报。”

  而即将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中明确规定,不得拒绝老人参团。《规范》中将老年旅游者定义为在60周岁以上的消费者。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最好由成年家属陪同。不过这些不够严密的表述在陈敏涛律师看来,事实上反倒给了旅行社拒收拿不出直系亲属签字文本老人的依据。“过去旅行社他不敢理直气壮,现在他可以理直气壮,旅游局规定要家属签字。要直系家属签字,他带一个人来,怎么认定这人是他儿子女儿呢?现在户口也不在一块,怎么证明?以后还要公证处出公正?”

  《规范》要求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业内人士表示,配医生必然会增加成本,团费难免会上涨,而老年游客又是价格敏感的人群,而让旅行社感到更难操作的还在于这个随团医生的界定上。旅行社表示,比如要请全科医生,还是心脑科医生,还是一些急救方面的医生,这事旅行社很难去把握的。

  《规范》还要求老年游产品不宜再安排自费项目。然而这些看似从老年游客角度出发的相关细则规定,只是国家旅游局下发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并不具备强制性。陈敏涛表示,“这是个指导性的意见,希望旅行社能够照这个做,它不具有强制性,因为有《旅游法》,如果觉得旅游法不够完备,可以呼吁更改法律,看上去很美丽,但是落实不了。”

  虽不具强制性,但旅游业界还是普遍认为,《规范》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消费者在选择老年游产品的时候可以对照“打勾”,明辨良莠,优化选择,而旅行社对如何深耕细分市场、升级创新产品也有了方向,这对供需双方来说,都算是好事。

编辑:高杨

关键词: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韩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中韩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3-22 17:05:00

黄晓明范冰冰秦岚 “老年妆”太逼真吓到粉丝

刘涛也在电视剧中画过老年妆,老人斑和皱纹这么多,有点心疼刘涛,人家可是实力派,牺牲颜值有点可惜了。这位老年妆太敷衍了,脸上的皱纹太假了,白发也不够真实,脸上显得脏脏的,人家扮老是为了演好戏,这一位完全为了抢镜头。

2015-12-10 13:47:00

黄晓明发长微博回应老年妆撞脸导演徐克:非常荣幸

对于网友指其撞脸导演徐克,黄晓明表示:另外,很多朋友说第一眼没认出那张老去的照片是我,有的以为是徐克导演。 另外,很多朋友说第一眼没认出那张老去的照片是我,有的以为徐克导演。

2015-12-10 0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