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将罚款10元

2016-08-30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上周,交管部门已经发布通知,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民警在作出处罚后,还将责令违法人立即改正,不得继续使用此类滑行工具。

  记者从多个一线交通队了解到,上周五,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发布通知,将对在市政公共道路上滑行的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进行处罚,但是罚款额度仅有10元。但截至昨天上午,一线交通队尚未接到落实到文字上的书面文件,交警目前对骑手们,仍然仅是“制止、教育”。多位交警表示,考虑到这些设备使用者所在社会阶层,10元的罚款,怕是很难起到真正的处罚和震慑作用。

  据多位一线交警介绍,目前使用这类工具出行的,白天多为年轻白领时尚人群,晚上多为代驾车司机。前者为的是“酷炫”,后者为的是“能装进汽车后备箱”的方便。但无论哪种,都在违反《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相关规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前天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存在车速过快、刹车不灵、蓄电池容量达不到明示标准等问题。而对于依靠使用者重心变化前进或停止的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更容易受到大量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使用者自身和周围行人造成明显的安全威胁。

  据介绍,独轮的电动平衡车,最快时速可达到30公里,但是没有刹车,如果在机动车道行驶,非常容易跟机动车发生碰擦,会给骑车人造成严重的伤害。但在便道上行驶,又会严重威胁行人安全。电动滑板车上路时,速度与之类似,只要其使用者使用不当,势必要严重行人的出行安全。

  交管部门表示,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它们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使用范围仅仅是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地。

编辑:姜萍

关键词:北京;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罚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本周北京多雨 周三以后降温

本周工作日期间,北京的天气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晴朗天气少,二是周后期气温下降,天气感觉比较舒适,

2016-08-30 10:15:00

中关村打造慢行系统示范工程

针对当前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日益恶化、出行比例持续下降的情况,北京市海淀区选定中关村西区,开展慢行系统示范工程建设。

2016-08-30 10:02:00

北京多个车站违规现象曝光:黄牛揽客 站外上客 擅改路线

近日,有媒体记者暗访了北京六里桥、四惠等多个长途车站,发现黄牛站外揽客、大巴站外违规上客现象很普遍,甚至有长途大巴为了多拉人,私自更改线路。

2016-08-29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