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山西今起实施刀削面地方标准 推进产业规范化

2016-08-30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8月3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西有中国面食之乡的美誉,面食种类繁多,其中以刀削面最负盛名,堪称“天下一绝”,2008年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今天开始,《山西刀削面制作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受困于准入门槛低,没有统一规范的山西刀削面将走上标准化发展之路,那么,山西刀削面标准有哪些内容?对于山西面食产业发展会产生怎样的推进作用?

  尽管刀削面是很多人喜欢的面食,也有很多人会做,但是,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的刀削面,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山西刀削面的准入门槛较低,没有规范的制作标准影响着产品形象和社会认知度,导致顾客无所适从,造成服务水平高低各异,品牌化、连锁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低。在这样一个情形下,山西省商务厅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共同制订DB14/T 1213-2016《山西刀削面制作规范》,力图对山西刀削面的制定出一个规范标准,推进山西面食产业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

  山西刀削面制作规范主要规定了刀削面制作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设备还有工具、原料、感观与制作工艺。这个标准界定山西刀削面是以小麦粉为主要食材制作面团、刀削而成的柳叶形、半圆形、菱形或条形,经煮熟后加入面臊、调料制成的面食品,并统一规范山西刀削面英文名称为Noodles made of Shan Xi。刀削面根据刀具的不同可分为平刀山西刀削面和勾刀山西刀削面。按照机器和制作不同,可分为压制山西刀削面和削制山西刀削面。山西刀削面常配面卤有炸酱面卤、西红柿鸡蛋面卤、小炒肉面卤、什锦面卤等。刀削面经过和面、揉面、削制、煮制、装碗等工序制作完成,最后呈现给消费者面前的成品效果是山西刀削面色泽自然,质地口感筋滑,长短宽窄一致,厚薄均匀,面卤色泽丰富,味道咸鲜、香浓,这样才是一碗合格的山西刀削面。

编辑:姜萍

关键词:山西刀削面;标准;规范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刀削面申遗 专家称非遗品牌需科学运用

继重庆火锅、武汉热干面申报国家级“非遗”后,17日,关于山西“刀削面申遗”的讨论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积极号召,对传统美食是一件好事,体现了民众对继续和发扬传统包含文化的重视,也是对回归饮食传统文化的一种呼吁。

2014-02-18 07:31:17

山西面食甲天下

人们常说,世界的面食在中国,中国的面食在山西。比如:刀削面、拉面、擀面、剔尖、拨鱼、河涝、猫耳朵、擦疙蚪、揪片、刀拨面、搓鱼、推窝窝、溜鱼儿、抿面、莜面栲栲等等。正因为山西面食品种如此繁多,所以,山西的面食被外国朋友誉为“世界面食之最”。

2015-12-09 17:30:06

外卖平台“无证餐厅”屡禁不止

“无证餐厅”隐身外卖平台再次被曝光。据了解,这5家餐饮企业在外卖订餐平台上均有入驻经营,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齐上黑榜。李旼称,无照无证餐饮商户的原材料购进缺乏保障,后厨脏乱,人员没有健康证明,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餐食安全难以保证。

2016-08-18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