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确保三等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2016-08-11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裴文田表示,按照《尾矿设施设计规范》(GB50863-2013)和《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2005)的要求,三等及以上的尾矿库必须建立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经有1168座尾矿库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测系统对尾矿库库水位、浸润线埋深、坝体位移、干滩长度等重要安全生产指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传输到集中控制室,一旦相关数据发生异常变化,值班室操作人员会及时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原因。如果某些数据达到了设定的安全上限值,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值班人员立刻采取处理措施或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应该说,在线监测系统作为一种先进适用技术,很好弥补了人工监测间隔频率较长、精度不高的缺点,很大程度提高了尾矿库事故预警能力。

  裴文田指出,在实际中发现在线监测系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使用效果。一是在线监测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维护需要不断进行资金投入,企业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甚至成了摆设;二是有的在线监测系统的设备和软件质量不可靠,使用中容易产生问题;三是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操作人员培训不够,没有有效发挥好在线监测系统的作用。

  裴文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兴安的方向,将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作为先进适用技术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应用,进一步规范标准,督促各地加大对尾矿库尤其是“头顶库”在线监测系统的检查执法力度,确保三等以上尾矿库必须安装到位;提升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障能力,有效发挥在线监测系统事故预警预报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头顶库;尾矿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尾矿库有潜在危险一面也有重大贡献一面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1: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头顶库”治理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0:29: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到2018年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病库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