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

2016-07-07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

  勤俭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传家宝,能源、资源是产业发展的血液,我们国家人口多,很多化石能源要进口,自己开采能源也要不可避免的付出环境代价,所以真的和全国人民共勉,节约能源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有朋友可能会问,耗能大户不都是工业企业吗?这可要给大家提个醒,节能不光是企业的事,咱们在生活当中每个人都要注意,少用一次性用品,抵制产品过度包装,这些小事累积起来,浪费的能源就能够得到节约。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是指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市场等多种手段,通过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强化法律法规标准约束,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健全经济激励政策,建立市场化节能机制,培育全民节能意识等措施,构建全民重视节能、参与节能的行动框架。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等区域能效水平提升。

  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是指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市场等多种手段,通过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强化法律法规、标准约束,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健全经济激励政策,建立市场化节能机制,培育全民节能意识等措施,构建全民重视节能、参与节能的行动框架。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等领域能效水平提升。

  具体包括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节能三大倍增行动,这三大包括节能服务产业产值、节能产品推广量、绿色建筑面积这三个方面,工业能效赶超行动、建筑能效提升行动、交通节能推进行动、公共机构节能率先行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节能重点工程推进行动,市场化节能机制推进行动和节能能力意识提升行动。

  “十三五”时期,通过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5年降低15%,主要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工业能耗力争2020年达到峰值,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编辑:高杨

关键词:发改委;全民节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我国将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我国将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

2016-07-07 07:00:00

发改委推进医疗服务价改 中医药将迎新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公布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今后,我国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要求,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了之前偏低的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中医药行业将迎来什么样的新机遇?

2016-07-06 15:15:00

详解十三五: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资源承载能力,是指在自然生态环境不受危害,并维系良好生态系统前提下,一定地域空间可以承载的最大资源开发强度和环境污染物排放量以及可以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有利于更加清晰的认识不同区域国土空间的特点和属性。

2016-07-06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