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张家口到呼和浩特专线今天隧道全部贯通

2016-06-28 1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最后一座隧道也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甲坝子隧道今天顺利贯通,作为全线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它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高速铁路--张呼客专全线隧道已全部贯通,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由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线勘察设计,全线共设30座隧道,隧道总长度约42km,甲坝子隧道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全长3186m,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也是张呼客专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

  甲坝子隧道主要穿越地层为第三系上新统玄武岩,节理裂隙较发育,岩体较破碎。由于玄武岩多期喷发,其间夹强膨胀性的泥质砂岩,且玄武岩与泥质砂岩分布的状态在空间形态上具有无规律性,造成洞身部位软硬不均。泥质砂岩遇水易膨胀、软化,暴露时间长极易塌方、大变形,给隧道施工造成极大困难,施工风险极高。为了给隧道施工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中铁咨询从2014年5月甲坝子隧道开始施工时就组建了以地质、隧道专业负责人牵头的配合施工小组,长期驻扎现场近距离配合施工。

  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与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相连,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包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北京到呼和浩特的运行时间从现在的10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对加强内蒙古“呼包鄂经济圈”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加快融入北京两小时经济圈,满足区域间客流运输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任芳

关键词:张家口;呼和浩特;甲坝子隧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锦赛花落张家口

北京时间6月10日,国际雪联在墨西哥坎昆市宣布:河北省张家口市成为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举办城市。

2016-06-11 10:58:00

张家口“草原天路”被指“拦路收钱” 物价局称没越权

张北县物价局的局长王葆昨天晚间回应说,由他们开听证会并且制定草原天路门票价格,有根据,没越权。

2016-05-09 07:51:00

张家口冬奥主馆方案公布:占地50公顷 可纳5万人

包括5万人体育场、1万人体育馆、3000人游泳馆、6000人速滑馆、2.5万㎡训练馆及配套设施。

2016-04-25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