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今迎年内首个37度以上高温天气 臭氧污染浓度将上升

2016-06-26 0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在部分南方地区遭遇暴雨天气影响的同时,江南、华南地区高温天气也在蔓延,部分地区体感温度甚至可以达到45摄氏度,预计福州等地高温天气可能会贯穿整个6月。

  从本月19日起,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开始冒头,随后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愈演愈烈。中央气象台6月25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今天白天,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华北中南部等地都有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广东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7-37度。未来几天、福建、广东和江西南部部分地区高温天气还会加剧,尤其在福州等地高温酷热天气可能会贯穿整个6月下旬,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预计未来十天,我国强降雨区将位于黄淮、江淮、江汉、长江中下游沿江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会比同年同期偏多五成到一倍,局部可能会偏多2-3倍。具体来看,从26日夜间开始到2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沿江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影响区域逐渐自西向东开始拓展,江汉下游、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都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雷暴大风。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压力将加大。气象部门建议,相关地区应密切关注雨情和水情变化,加强防汛和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北京地区今天也出现年内首个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强日晒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午后时段,北京臭氧污染浓度将会上升,短时空气质量指数可能达到3级轻度污染以上。

  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邵东提醒,近地面的臭氧一旦过量对人们呼吸道健康等方面有较大危害。这个物质因为跟人接触很近,它是污染物,甚至比PM2.5指标还要要求更高,因为它有强氧化性,所以对人的健康有很重大影响,对人体,对眼睛可能有刺激。

  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臭氧污染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5到10月。尤其是在夏季午后,臭氧超标是高发时段,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解释,地面臭氧大部分,是由于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日照反映作用下形成的,氮氧化物一般来源于机动车、燃煤电厂、水泥炉窑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则是由机动车、石化工业和油漆涂料等行业排放。

  同时长时间的高浓度臭氧层条件下,还可能进一步加快空气中PM2.5颗粒污染物的形成,继续拖累空气质量。

  相比颗粒物污染来说,臭氧污染难以依靠口罩等单纯防护。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工程师陈程建议,臭氧在一天中的指数变化,与气温和光照有直接关系,中午气温较高时,建议大家减少外出。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温天气;强降雨;臭氧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南多地告别高温 华南最高仍可达37℃

江南多地告别高温 华南最高仍可达37℃,昨天(25日)开始,受降雨影响,江南中北部地区的高温开始消退,不过今明天,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仍将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37~39℃。江南南部、华南大部昨天的气温变化不大,大面积的高温仍然持续,其中福州从20日开始,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6天,昨天还达到38.1℃,创下今年来气温新高。

2016-06-26 08:43:00

江南华南连遭40℃酷热天 北方高温消退

今天(24日),江南、华南高温持续,湖南、江西、浙江和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预计,江南南部以及华南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或将贯穿整个六月下旬,福建连续高温天数有望达到10天。

2016-06-24 07:58:00

北京市安监局:不发高温津贴单位可罚1万元

北京市安监局:不发高温津贴单位可罚1万元,近日,北京气温持续居高不下,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蓝色预警,高温作业者的工作状况再次引发关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6月开始,全市上调了高温津贴最低标准:室外作业高温津贴金额从120元提高到180元,室内高温津贴从90元提高到120元。

2016-06-23 0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