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教育部提醒:高校学生要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陷阱

2016-06-24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昨天发布提示,提醒青年学生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陷阱。

  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的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井,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3月,河南一高校一名21岁的大学生,因为无力偿还高达60余万元的网络借贷欠款,从青岛一家宾馆的8楼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种以分期购物,消费贷款等服务内容为主,仅供年满18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申请办理的业务模式,近些年在大学生群体中也是相当流行。而消费贷款这种模式不同于分期购物,必须以购物商品为前提的,消费贷款能够直接从提供服务的平台获取现金,随意支取使用,缺乏对资金用途的监管。刚刚提到的大学生所欠下的高额借贷,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十几家平台处分批借得。

  专家分析,校园不良网贷存在诸多风险,一是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的陷井。二是部分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三是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摸黑,以及追债等问题。四是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的发展模式,破坏了正常的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还威胁到学生的人身安全。

  为此,教育部郑重提示广大的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要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编辑:朱琪

关键词:教育部;网络借贷;高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2016高考网上咨询周今天开始 支招如何填好志愿

根据全国各省市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今年网上咨询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在6月12号到14号;第二阶段是从6月22号到28号;每天的咨询时间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

2016-06-12 11:13:00

教育部新规扼制“掐尖”招生 北大招办独家回应

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在填报志愿结束前,招办不得向高校提供考生高考成绩。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向中国之声独家回应称,将全力落实这一规定。

2016-06-08 19:29:00

教育部提醒:考生组织作弊已入刑法 参加高考要诚信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切勿轻信各种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以致上当受骗,蒙受损失,抱憾终身。

2016-06-04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