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唐章怀太子墓双层壁画首次展出 韩休墓和武惠妃墓壁画惊艳亮相

2016-06-22 10: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首座现代化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馆建成25周年之际,《风华再现——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入藏壁画暨保护修复成果展》即日起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南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16幅珍贵的唐代壁画首次公开向公众展示。这些壁画集中展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在壁画收藏及保护修复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引导观众穿越历史感受唐朝社会的生活风貌,领略唐墓壁画的艺术之美。

  这16幅唐墓壁画主要是从唐武惠妃墓壁画和唐韩休墓壁画中选取的,而且都是来自于警方提供的线索。

  揭取自唐武惠妃墓的壁画是公安机关从海外追缴回来的文物,有女扮男装的仕女图、打扮雍容的高髻仕女图,以及着男装带幞头捧盒侍女图,展现了别样的女性之美。其中《红衣男装仕女图》中两名女扮男装的侍女并肩站立,画线条流畅,色彩鲜明,人物塑造栩栩如生,是典型的盛唐风格。

  而韩休墓展出的是来自墓室西壁的四幅高士图,代表着当时社会尊崇的先贤人物。但由于上面没有文字,很难判断这些高士究竟是谁。另外还有两幅高士图,不知何时便被盗墓贼揭去,目前仍下落不明。

  专家称,唐墓壁画以高度写实的技法真实再现当时的生活,特别是唐代上层社会的生活习俗、礼仪服饰、建筑艺术等,可以说是再现了唐代的盛世生活长卷。

  这幅双层壁画出土于唐章怀太子李贤的墓葬。壁画很有意思,其中一层为《侍女侏儒图》,画中绘制了一位梳高髻、穿红襦绿裙、脸颊和口唇涂口红的女侏儒和两位侍女,整个画面充满动感,色彩鲜艳亮丽。考古工作者当年把它揭取回来后才发现这幅壁画的背景竟然还藏着另外一幅壁画,修复后发现是两位侍女形象。

  为什么会这样的?考古人员分析,两位侍女形象的壁画,是唐神龙二年李贤以雍王身份初次下葬时绘制的壁画。五年后,李贤又被当时的唐睿宗李旦追封为章怀太子,级别提高了,于是又在这幅壁画之上绘制了新的壁画,也就是如今能清晰看到的侍女侏儒图。

  经过文博人的不懈努力,这幅迄今为止在国内十分罕见的双层壁画终于得以修复,首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

编辑:姜萍

关键词:唐代壁画;展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毛泽东手迹墨宝9月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展出

2008-08-28 11:36:00

毛泽东手迹墨宝 9月将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展出

2008-08-28 11:36:00

武汉美术馆藏工业版画作品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揭幕

青山依旧——武汉美术馆藏工业版画作品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揭幕

2015-10-30 1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