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5月我国外贸弱势延续:进口增速创19个月新高 出口仍降温

2016-06-13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4月外贸弱势在5月份继续延续。5月我国进口降幅大幅收窄,增速创19个月新高,出口则继续降温,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今天解读5月外贸数据。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14101.3亿美元,同比下降8.6%。其中,出口下降7.3%,进口下降10.3%,都是以美元计的。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解读称,从累计数据来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和进口累计降幅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但是月度进出口数据仍有波动。4月份、5月份的进口、出口增速连续2个月双降,这说明外贸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从国际情况来看,世界经济疲弱、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增速下滑,需求外需持续低迷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而从国内情况来看,人工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优势弱化,出口订单和出口产业向外转移的速度也在加快,内需持续疲弱使得外贸企业的经营困难加大。

  王东堂表示,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出口仍有诸多有利条件。我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在持续的改善,仍然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民营企业成为出口的主力军;第二、一般贸易的出口好于整体水平;第三、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势头目前比较好;第四、我国东部地区的出口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大宗商品的进口继续保持量增价跌的态势。

编辑:朱琪

关键词:海关;外贸;贸易顺差;商务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海关从邮政渠道截获40多只巨型蟑螂

成都海关从邮政渠道截获40多只巨型蟑螂,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昨日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国际邮包中截获40余只活体昆虫,疑似巨型蟑螂。从邮政渠道查获此类昆虫在成都海关尚属首次,这批邮包将移交相关部门,鉴定种类和携病情况。

2016-05-17 06:22:00

昆明海关销毁侵权货物17万件

昆明海关今天在云南华再新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无害化销毁175130件进出口环节中查获的侵权货物。2010年至今,昆明海关先后8次将全关区查获的侵权货物集中、分类、无害化“绿色销毁”。

2016-05-05 15:01:12

一季度外贸同比下滑5.9% 出口逐月回稳进口继续低迷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进口继续低迷。

2016-04-13 1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