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06-11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承德6月1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现在,正在进行的就是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仪式。在这之前的8点30分,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承德市普宁寺广场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已经宣布主场城市活动正式启动。他表示,2016年是我国文物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说,比如承德市具体实施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就是“十二五”时期国家重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存在不同程度险情的文物,恢复了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部分历史环境风貌,最大限度保留了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使祖先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弘扬。

  比如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这个工程历时三年,完成了55项单体建筑保护维修,在国内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指导下,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集中展示了“十二五”期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另外,一会还要进行“丹青记忆守望家园”——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和古建筑保护摄影展,分别展出54幅书画作品和55幅组照片,从侧面展示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取得的成绩。除了活动,更需要我们关注的还是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因为举办一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集中展示,激发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的关注,让文物工作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如何理解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最实在、最具体、最直接、最真实的载体。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现实的必要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打家都有这样的感受,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的独特印记。提起苏州,你会想到古典园林;杭州,便是西湖……文化遗产犹如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创造与建设现代特色城市的基础。

  比如提到今年文化遗产主场城市---承德,恐怕大家想到的都是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文物保护成果,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庙就是河北的一张金色名片,这些文物遗产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还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有一个词叫“避暑山庄,和合承德”,准确恰当地提炼概括出了承德这座城市的独特内涵,借助避暑山庄,“和合”在承德能够赋予更多的具体内容,如天地之和、天人之和、民族之和、宗教之和、人文之和、生态之和等等。反映在现代城市人文面貌上,则是和谐和睦、和衷共济、以求进步的独特的城市发展观。不仅能够从承德的传统文化中发现深厚的历史基础,引申出产业结构更新升级的契机和动力,同时,借助“和合”理念,统合资源,树立品牌,为承德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所以说,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旨在增加文化的厚重感、民族的归属感和百姓的获得感,有利于带动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将日益走出博物馆和书本,焕发时代光芒,在广大公众的生活中绽放别样精彩。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文化遗产;承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市花溪久安古茶树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日前,农业部发布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参评的“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上榜。久安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栽培型灌木中小叶种茶树,是珍稀的古茶树资源。

2015-12-10 22:00:31

新疆奇台县农业旱作系统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新疆奇台县旱作农业系统近日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次全国共有23个传统农业系统被评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奇台旱作农业系统是新疆唯一成功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5-10-28 18:30:47

2015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在登封举行

2015-08-31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