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6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专家:小众定制将开始流行

2016-05-25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今天发布《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全面解读今年消费市场新趋势、新特点。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进出口持续双降,投资增长继续下降。在这个背景下,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希望,因而近年来,消费市场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今天发布了《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其中预测,今年消费增速虽然会呈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回落程度幅度不会太大,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在10%左右,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消费引领型的发展模式将确立。

  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的主任赵萍将我国消费市场进一步划分为四类包括: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品位消费和品格消费。具体而言,她认为,品质消费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传统商品方面,继汽车、家电之后,家具、建筑装饰材料仍将继续扮演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的载体,位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增速最快的品类前三甲。

  而新兴消费方面,互联网相关的产品仍将大热,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将引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此外,人们对产品的购买将上升到对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的体验的要求,并且会开始注重追求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方面的品质生活。

  第二类,对于品牌消费,赵萍认为,品牌消费将走过符号消费的时代,进而进入到品质保障的时代。知名的品牌,尤其是奢侈品可能将退去光环,从而回归消费的属性,而国产品牌的消费将逐年上升。预计2016年也,就是今年,虽然母婴类的商品消费中,国际品牌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是通讯产品、家电产品中,国产品牌商品市场的占有率会进一步提升。

  第三类,品位消费。赵萍认为,小众定制将开始流行,而90后这个圈子将成为品位消费的主力军。同时文化体育消费增速较快。

  第四类,品格消费,品格消费是消费最高阶段,品格消费注重可持续消费,同时讲究适度、文明和绿色。2016年,受适度文明消费方式影响最大的将是快时尚。预计以来,在市场风生水起的快时尚消费,今年或将首次出现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特别是在收入水平比较高,市场较为成熟的一线城市,而消费者对这些快时尚品牌的追捧度会明显的减弱。但是在二三线城市或将成为快时尚的消费主力。

编辑:任芳

关键词:消费市场;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品位消费;品格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谈一季度消费市场:亮点多增长后劲足

高端餐饮市场疲软、家具家电消费降温……面临诸多冲击,一季度消费能否一马当先,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引发广泛关注。赵萍认为,信息消费的增速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全年有望达到20%以上,成为全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引擎。

2014-04-27 08:05:00

商务部: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中回升态势

2013-11-19 10:33:00

消费市场不景气 企业可借机练内功

我们珠宝行业对于经济景气度的反应比较敏感,从2012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整体交易额是有所下降的;广东省的情况要好于外省,黄金首饰的销售要明显好于其余珠宝类别,玉器行业所受的影响最大。

2012-07-23 07:3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