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公安部交管局发五一出行预警:提前规划时间路线 关注天气

2016-04-27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全国将迎来节日出行高峰,道路交通事故也呈现高发。公安部交管局发布节日交通安全预警,提醒驾驶员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公安部交管局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道路交通流量将较往年增加,出游、探亲等自驾车流量增幅明显,安全风险也随之加大。从近5年“五一”小长假事故原因分析看,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肇事比重较大,占近三分之一。

  公安部交管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李伟从交通安全的角度给出四点建议,第一,出行之前,注意检查车况,消除安全隐患;第二,关注路况和天气,合理选择行车时间和路线;第三,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第四,注意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开斗气车。特别是高速公路一旦要错过出口的时候,不要紧急刹车变道,更不要倒车逆行,防止追尾碰撞。

  节日期间,恶劣天气价会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国气象局对未来10天的天气趋势预报,“五一”节假期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降雨,且降雨量可能较常年偏多,高速公路因为雨雾而能见度降低,甚至可能出现团雾,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小长假期间,沪蓉高速江苏常州段多车相撞事故就是因雨天团雾引发。

  李伟提醒:雨天路滑,视线也不好,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提醒大家要限速控距,交管部门会根据雨量大小调整公路限速,希望驾驶人根据可变限速情报板和电子显示屏显示的限速值来行驶,保持合理车距,不要跟车太近或轻易超车,以防发生追尾或者多车相撞,能见度不好时,要及时打开前照灯、后尾灯、示廓灯。

  由于正值旅游旺季,非法营运车辆增多,交管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游客拒绝乘坐超员客车,坚决抵制非法客运。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五一小长假;公安部交管局;自驾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一小长假在即 南航新疆多条航线增班

五一小长假临近,民航出行客流即将迎来新一轮小高峰。南航新疆分公司小长假期间计划在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伊宁、阿克苏、喀什等航线增班,其中乌鲁木齐至北京最高每日可达9班。

2016-04-18 21:44:00

“五一”小长假 广西109万人坐火车“看世界”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了解到,虽然4月份以来已先后经历“清明”、“三月三”两个小长假,但是“五一”假期期间广西客流出行仍然旺盛,累计约109.6万人乘坐火车出行“看世界”,较去年同比增幅约43.8%。

2015-05-04 10:02:00

天津西站南站开启假期客流高峰模式 高铁、普速均有调整

暮春时节,清风白云,绿荫如海。2015年的“红五月”即将到来,同时代表着“五一小长假”也即将到来。这两天记者在天津西站候车大厅看到,旅客明显增多,意味着“五一小长假”的节前客流高峰已经出现。

2015-04-29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