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卷烟打假打私最新进展

2016-04-19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严厉打击制售假烟和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活动,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的支持下,从去年11月下旬到今年3月上旬,在广东、广西、福建、河南等重点地区开展卷烟打假打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有效遏制了假私卷烟反弹势头。

  “百日行动”的出台有它的特殊背景。多年来,打假打私得到非常重要的成果。据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司打假打私处处长介绍,过去每年,全国烟草行业执法查获案件在100万件左右,但2011年之后,每年同比都会下降30%。去年一年查获15.7万件。从100万件降到十几万件,背后也是相关执法机关对烟草工作的大力支持,也表明打假打私的成效非常显著。2014年下半年,全国卷烟制假有所反弹。针对这个情况,启动了“百日行动”。

  具体而言,“百日行动”就是要明确打击制售假烟,打击卷烟走私、突破重大案件,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烟草制品等7项重点任务,突出对广东粤东、福建漳厦泉、河南漯河等地卷烟制假活动的打击,突出对中越边境卷烟走私行为的打击以及对贵粤运输通道的拦截,瞄准当前假私卷烟反弹的关键症结,有利于震慑遏制制售假烟和走私卷烟的违法活动。

  从数字来看,去年12月到今年2月,4个重点省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7万人次,查获假烟2.16万件,同比增加17%。另外,查获走私烟1.18万件,同比增长57%。还查获了烟丝、烟叶873.1吨,同比增长14%,侦破了5万元以上的案件279起,同比增长27%。破获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网络案件57起,同比增长84%,拘留723人,同比增长25%,逮捕498人,同比增长62%。判刑432人,同比增长11%。

  通过“百日行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相继破获广东、湛江716、福建厦门124、河南南阳1227、广西南宁120等重大案件。其中,湛江716特大走私卷烟案被海关总署评为去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查获非法烟草专卖品数量大幅上升。福建、广东查获假烟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0%和31%,福建、广西查获的走私卷烟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3%和186%。广西、福建查获的烟丝、烟叶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1%和77%。这样的数据确实触目惊人。

  “百日行动”得到公安部、海关总署和各有关地方的支持。各级政府做出了应有的协调工作,让“百日行动”得到了一个更加圆满的结果。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四个省区专项行动进行了巡视督导,各省级烟草“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到重点地市打假、打私一线,开展调研和督导,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打假走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烟草专卖局:适时对已巡视单位杀“回马枪”

11月2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党组巡视组2014年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巡视工作。201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派出三个巡视组,对贵州省局、贵州中烟、川渝中烟、四川省局、重庆市局、云南省局六个单位开展了巡视。

2014-11-25 08:45:00

贵州省委书记会见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贵阳会见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成兴一行。赵克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凌成兴一行表示欢迎,衷心感谢国家烟草专卖局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

2013-05-31 11:33:20

国家烟草局回应"跨省买烟被扣" 称基层不熟悉业务

昨天,国家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就携带105条香烟被扣押一事作出回应,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个人携带卷烟50条以上者,需办理携带证,否则视为违法。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今后将加强管理,督促地方局落实为个人办理相关业务。

2013-02-05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