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安全法》宣传已纳“七五”普法规划

2016-04-15 0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国家安全法》的普法宣传已经纳入我国“七五”普法规划,同时列入《2016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更是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

  从14日开始,《国家安全法》公开课连续一周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公众还可以通过宣传挂图、动漫,以及参与《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学习相关知识。我们为什么要设立专门的教育日,对全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分析说:“现在我们国家安全形势应该来说面临着一个比较新的环境,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们核心的目标是强调发展,我们现在‘正在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这个舞台的中央其实也是斗争的漩涡。中国有很多企业走出去,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民众到海外去,这种情况下,其实外部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了。”

  全程参与国家安全法立法的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分析,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以及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安全、还有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王振民表示:“对外我们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内面临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以前都要丰富很多,各种可预见的、不可预见的安全风险大量增加,所以整个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特别需要拿起法律武器来应对国家安全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国家安全法》明确,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就《国家安全法》有关军队可以随行海外军事任务的规定。

  王振民分析说:“比方说在亚丁湾护航,比方说参与很多国际主义的救灾、人道主义的援助、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我们的军队走出去,不是给别的国家造成不安全,我们是为了和平的目的,为了人类共同的安全,这个和其他国家的安全法的他对军队的授权是不一样的。”

  《国家安全法》明确,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抵御不良文化的渗透主要是指暴力、恐怖、仇恨、煽动分裂、还有色情,现在很多学生家长是非常有意见,网络上太多的暴力、色情的内容,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你如果发布这些言论,当然是要限制。但是我们国家对正常的言论是保护的。”王振民表示。

  法律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王振民强调:“今天人类的生活与信息与网络已经是密不可分了,网络安全现在是所有的国家都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法律法里特别强调维护信息安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倪峰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发送电子邮件,以及微博微信内容,也要有安全保密意识。“对网络泄密,意识都不强,好比你在政府部门工作,处理文件你可能没这种意识,被他窃取了。不论对个人、对国家,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大家光知道它的便利,但对它对自己造成的影响认识都不是太多,通过设立安全日,普法,让大家都有一些了解,应该成为公民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张雷

关键词: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国家安全法生效 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

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15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该法将自公布之日起正式生效。新《国家安全法》共七章,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职责,国家安全制度,国家安全保障,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2016-04-12 18:30:57

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活动启动

为迎接4月15日新《国家安全法》实施后全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的到来,由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安全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等省内法学研究机构联合承办的我省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法律宣传座谈会暨国家安全法研讨会11日在哈尔滨召开。

2016-04-12 17:44:00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安全法

欢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会议应到169人,出席155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以15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以153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事项。

2016-04-12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