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报告显示中国二线城市薪酬涨幅高于一线城市

2016-03-23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人力资本22日发布了2015年的调研重要成果。数据显示,从整体调薪幅度来看,中国二线城市的薪酬涨幅要高于一线城市,而且从总体薪酬水平实际差距来看,呈现薪酬差距扩大的趋势。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水平有所增长,达到8.0%,相比于2014年的8.6%有所减少,总体上调节薪酬的趋势呈现了节奏性放缓,近年来首次跌到8%。在总体调薪趋势放缓的过程中,我国的二线城市薪酬涨幅高于一线城市。据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副总经理庞丽敏分析,“许多二线城市招商政策利好,吸引了不少行业企业向内迁移或者新建,例如传统的高科技、互联网、金融等。企业从一线迁移到二线的过程中,为了吸引骨干人员回到二线发展,也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迁移政策、薪酬水平相比于一线无落差或者是落差不高的管理方式,以能够让企业稳定迁移”。

  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地方调薪的幅度,受整体经济环境和各地方行业自身特点的影响,上海调薪趋势相对平稳,相比于2014年降低了0.4%,2015年为7.9%,高于一线城市总体的7.8%。此外,从行业调薪的趋势来看,行业分化现象非常明显,新兴的金融业和高科技行业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调节薪酬的排头兵。而传统的行业当中,医药行业调节薪酬较为抢眼。与此相反的是,制造业、房地产业都面临了产能过剩等问题,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调薪率垫底。在众多行业调薪趋于保守的形势下,医药行业2015年整体调薪率涨幅达到了9.2%,紧随其后的是新兴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这也与近年来市场上医药需求持续增长,以及多项政策调整均有利于行业发展密不可分。

编辑:姜萍

关键词:薪酬;涨幅;二线城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中国最难赚钱置业的20大城市 里面竟有它?

在《投资时报2015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中“最易赚钱的20座城市”排行新鲜出炉的同时,天平另一端最难赚钱的20个城市也已尘埃落定。

2015-08-23 10:50:48

高校毕业生薪酬榜出炉 清华居首月薪超8千工学最有钱

近日,《201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top200排行榜》发布。数据显示,清华、复旦、北大位居前三,工学专业最有“钱途”。

2015-07-06 11:18:00

2015高考志愿填报:各类专业的就业率和薪酬

2014年专科毕业生中,材料与能源大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为99.33%;其次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就业率为98.95%;第三是水利大类,就业率为98.48%。数据还显示,交通运输大类毕业生就业率最低,为93.37%;其次是文化教育大类,就业率为93.50%;第三是医药卫生大类,就业率为94.34%。

2015-06-28 13:2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