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伊朗大选温和改革派大获全胜 囊括议会全部30个席位

2016-03-01 1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伊朗新一届议会与专家委员会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以现任总统鲁哈尼为首的改革派阵营领先强硬派,鲁哈尼及其盟友囊括首都德黑兰在议会的全部30个席位。

  26号举行的伊朗新一届伊斯兰议会和专家会议选举对鲁哈尼政府至关重要。根据德黑兰大部分的计票结果,温和保守派与改革派组成的竞选联盟名字叫“希望名单”,将会横扫强硬保守派赢得首都地区所有30个议题。

  持续10多年的伊朗核问题在去年得到解决,是鲁哈尼及其盟友的重要加分项。去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之后,西方国家逐步解除制裁。伊朗国内外的形势明显改善。法新社曾表示,德黑兰选举结果显示,鲁哈尼力主达成的这份协议得到了民众的绝对支持。

  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预计在今明两天公布,主张扩大社会权利和与西方改善关系的改革派以及温和保守派有望取得十多年来的最佳选举成绩。但德黑兰之外的全国其他地区强硬保守派和改革派、温和保守派的争夺还是十分激烈。

  美联社预测,伊朗政坛三大主要力量,谁都没有办法取得议会多数。总体而言,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在议会的席位预计将会大大增加,美联社称这将有利于伊朗经济扩大开放,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地区问题上加强和西方合作。

  伊斯兰议会是伊朗的最高国家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议会的选举结果将决定鲁哈尼政府后半个任期之内能否继续有所作为。

编辑:朱琪

关键词:伊朗大选;温和改革派;议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朗大选正式开始 哈梅内伊呼吁选民出门投票

2013-06-14 19:21:00

伊朗大选今开始投票 专家称谁当选都不能改变政策

2013-06-14 18:15:00

丹麦议会通过没收难民财产法 被多个国际组织谴责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26日报道,丹麦议会在当地时间1月26日通过了部分难民财产可充公的法律,议会投票结果是81票赞成、27票反对、1票弃权。瑞士已把没收难民财产的金额设定在10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470.1元);德国东部的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将难民财产充公的数额定在350欧元(约合人民币2500.44元)。

2016-01-27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