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贫困村来了“80后第一书记”

2016-02-15 10: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巨鹿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河北台记者杜岩卿 邢台台记者秦庆翔)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北省巨鹿县先后选派40名80后、90后的年轻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进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西孟庄村80后年轻干部王一洁就是其中一员。

  一间办公室兼宿舍,一张办公桌,一张单人床,一台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一台打印机,这是80后年轻干部王一洁在贫困村西孟庄村的全部家当。几天前,王一洁到村里报到,一放下行李就和村两委班子深入沟通意见,了解村里的全面情况。西孟庄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人多地少。许多村民种金银花和枸杞,但是市场价格低靡让村民们辛苦一年却挣不了多少钱。

  了解到村里的落后情况,王一洁结合自己原来在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时负责的一些项目,决定从金银花和枸杞的深加工上做文章,帮助乡亲们解决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王一洁介绍说,看能不能和项目进行合作,做成金银花制品或枸杞制品,饮料、保健品之类的,提高产品附加值。

  了解到村里目前还有700多亩地仍然以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王一洁经过多方联系,决定引导乡亲们种植菊花,提高经济效益。“准备新上500亩菊花种植,包括菊花深加工等,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种植,合作社来负责收购,进行产品深加工。

  面对村民普遍对网络等新生事物缺乏认识的现状,王一洁准备把电商这个新生事物引进到村里,用“互联网+”引导村民摆脱目前收入少的状况,争取让老百姓自己在家里开网店。

  来到村里没几天,王一洁就想出了这么多好点子,让当了多年村主任的孟令兰从心眼里服气。

  村里来了80后第一书记,也让乡亲们充满了期盼。几天来,王一洁走村入户,和大家拉家常,聊发展。“家家户户走走问问,既能贴老百姓,又能关心百姓生活。”

  特别是王一洁针对村里实际提出的发展思路鼓舞了大家的信心。村民孟玉兴说,“我相信他,年轻人有新想法、新思路,能给村子带来改变。”

  虽然来到村里没几天,王一洁已经把这个即将和乡亲们一起摸爬滚打两年的贫困村看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王一洁有信心在任职的两年时间内,探索出一条适合村子发展的道路,帮助百姓找到致富门路,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贫困村;80后;第一书记;脱贫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走进美丽乡村——影壁李

河南禹州市是当地有名的资源大县,资源在带来滚滚财富的同时,也欠下了“生态账”。但从2013年以来,当地投入4亿多元把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在600多个村庄的“路边、山边、河边”进行绿化、洁化、美化,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6-02-15 08:47:00

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笑了 就是孝了

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笑了 就是孝了

2016-02-14 08:32:00

新春走基层:大山村的“春晚”

新春走基层:大山村的“春晚”

2016-02-14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