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楼市区域分化特征加深 三四线城市纷纷出招去库存

2016-02-14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春节的结束,中国楼市又将启幕。过去一年,市场分化显著,在中央"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下,楼市将如何发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到了历史的峰值,其中住宅占到了63%。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对于35个城市监测情况来看,截至去年的12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环比增幅是-4.6%、-0.5%和-0.2%,同比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2.9%、-3.2%和-2.5%,看得出,一方面总体的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比较严重,分化也非常显著。结合政策来说,在经过一轮"330新政"和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等政策之后,2015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状态,与此同时,部分的二线城市和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仍然面临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楼市区域分化的特征愈趋加深。

  主流观点认为,2016年在中央大的去库存要求下,政策将以持续宽松为主。央行银监会在今年的2月2号正式打响了去库存的第一枪,出台了新的政策,在不实施限购城市,居民家庭第一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是25%,各地可以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到20%。另一方面各地也都出台了很多具体的去库存政策。有专家就建议,去库存还是应该关注结构性的问题,比如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主动的补库存,而三、四线城市大多数则需要去库存,应该鼓励房企创新商业模式。

编辑:姜萍

关键词:楼市;库存;区域分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猴年该买房还是炒股 业内人士:都不是好时机

在刚刚过去的羊年里,股市以大跌收尾、楼市呈现两极分化格局、一向受公众追捧的“宝宝类”理财收益全面下滑、“中国大妈”们曾经最爱的黄金虽有反弹但仍处低位……那么问题来了,在猴年里大家靠什么理财挣钱呢?

2016-02-11 07:56:00

去库存成2016年楼市主旋律 应关注结构性问题

2016年,在中央“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下,政策将以持续宽松为主。

2016-02-09 09:22:00

党报谈中国房价猴年会否"蹿高":不会暴涨暴跌

猴年钟声即将敲响,各方关注楼市走向。分析人士指出,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暖风频吹”之下,居民自住型消费需求正在有序释放,但楼市库存高企、房价分化的格局却难以在短期内改变。

2016-02-06 0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