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3年前“杀人焚尸”判死缓 四川男子陈满今无罪释放

2016-02-01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1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3年前,25岁的四川绵竹男子陈满被控在海口故意杀害钟某、并放火焚尸,被判处死缓。经过家属和律师的多年申诉,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抗诉。该案于2015年12月29日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庭进行再审。  

  本案于今日正式在美兰监狱宣判,陈满被宣布无罪释放,陈满现在还是在美兰区监狱内,和陪伴他的家属一起在办理出狱的手续。陈满的辩护律师易延友刚刚告诉记者,法院对陈满的判决词当中说,原审对陈满的判决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能成立。宣布就陈满被无罪释放。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也是代表海南法院向陈满道歉,并送上了5000元的慰问金。

  陈满被控杀人的时候是30岁,今年他已经53岁了,该案是2015年12月29号下午2点钟,在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开庭再审的。庭审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的将近7点多钟,因为该案属于再审,庭审当中只有检辩双方和当事人参与,没有控方参加。

  庭审当中,也是罕见的出现了浙江省人民法院和辩护律师相继举证表明陈满无罪的一个状态。出庭的检察院提供了多份新证据,包括对多名关键证人的采访,原审中说陈满因为欠钟某钱两人关系不好,陈某怀恨在心杀人。而新的关键人证表明,陈满和钟某是老乡,钟某一直很关注陈满,而且最后表明陈满没有杀人动机。

  此外,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还出具了一份技术性证据审查意见书。原审中说陈满用菜刀杀人,但新的证据鉴定表明,死者钟某左眉处的一个伤口是无法用菜刀形成的,辩护律师在辩护词中称,陈满在案发当晚和同事在一起,有不在场证据。而且关键证物,比如带血的衬衫、各种刀具都在一审前都已经丢失了,所有这些都无法证明陈满有杀人作案这样的一个证据。

  陈满的辩护律师易延友也说,陈满的无罪释放体现出司法的进步,从原先过去的疑罪从有到现在的疑罪从无,体现出我们国家法制的一个重大进步。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陈满;杀人;死缓;无罪释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高院:宣告陈满无罪后已告知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原裁判据以定案的主要证据即陈满的有罪供述及辨认笔录的客观性、真实性存疑,依法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2016-02-01 11:23:00

陈满坐牢23年后被宣告无罪 庭长向其鞠躬道歉

【坐牢23年的陈满宣告无罪 庭长向他鞠躬道歉】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律师王万琼透露:海南高院院长付勤代表海南省高院向陈满鞠了一躬,表示道歉。

2016-02-01 10:47:00

浙江高院再审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 宣告陈满无罪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

2016-02-01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