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霸王级”寒潮来袭 上海最低气温或将突破35年来同期极值

2016-01-22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霸王级”寒潮来袭,上海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198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值,寒潮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目前,记者所在上海市中心城区是阴天。根据上海市中心气象台预报,上海今天天气阴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在2到5度左右。从前天晚上开始,上海陆续出现零星雨夹雪过程,但并未出现大量雪花和积雪。上海市中心气象台表示,到目前为止,上海地表温度和气温都在0度以上,天气呈现阴雨雪交替的特征,出现道路结冰和积雪的可能性比较小,预计明后天上海的天气将以多云转晴为主,将出现大幅度的降温和大风的过程,全市的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度将降到零下5度到零下7度,郊区的极端最低温度可能达到零下8度到零下10度,有可能接近或突破1981年以来的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

  对于市民来说,寒潮雨雪影响主要是交通上,高速公路、高速道路以及越江隧桥等高等级的道路易引发道路的结冰,容易导致道路的交通事故并形成堵点。另外,因为极端天气引发的车辆抛锚事故也会增多,易引发局部的道路拥堵。

  目前来看,寒潮对上海居民的生活并未产生较大的影响,前天在崇明出现自来水管爆裂的现象,也已经由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的修复。

  面对可能的冰冻雨雪的天气,上海市政府办公厅19号晚上就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以及有关单位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的应对工作。上海市气象局也已于20号上午启动3级应急响应,对此,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了对大桥隧道、高架、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和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以及傍晚夜间凌晨的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恶劣天气期间,根据不同通行条件采取了临时限速、停车引导等措施。

  上海路政部门也已对全市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重要桥隧、大型立交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相关工作人员也已经全部到位24小时值班。与此同时,各路段应急抢险单位对冰雪抢险物资和机具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备足了草包、黄砂、融水剂等应急抢险物资、路政车、牵引车、扫雪车等应急车辆也随时待命。机场和铁路方面也已经提前进行了融雪的准备,并对可能存在的延误旅客积压的情况做了充足的预案,上海的供水、电力、燃气部门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各级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寒潮;上海;同期极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霸王级”寒潮影响春运 交通部门启动一级预警

交通运输部就启动了公路交通突发事故一级预警来应对寒潮。

2016-01-22 09:53:00

“霸王级”寒潮来袭各方严阵以待 市民直呼:吃不消

霸王级”寒潮来袭,我国中东部各地气温将跌至今冬最低,

2016-01-22 09:41:00

全球多地迎来霸王级寒潮 日本居民遭雪掩埋死亡

全球多地迎来霸王级寒潮 日本居民遭雪掩埋死亡,美国国家气象局说,美国东部大西洋沿岸地区将于本周末迎来“很可能达到极限程度的”暴风雪,预计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等地将成为重灾区。爱知县的中部机场最大风速超过每秒20米,运营商不得不取消飞往韩国首尔和中国天津的两个国际航班及飞往札幌、九州等地的6个国内航班。

2016-01-22 0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