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调查称日本涉嫌通过贿赂获取2020奥运主办权

2016-01-18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日前发布调查显示,国际田径联合会前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迪亚克涉嫌贪污,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交易等行为。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这份调查报告第36页显示,国际田联前主席拉明·迪亚克涉嫌在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选举过程中卖票,以对方赞助国际田联或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来获取他的支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调查组的主席迪克·庞德在调查报告中引述一段迪亚克的儿子与土耳其官员一段有关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竞标的对话,称土耳其方面最终失去迪亚克的支持,是因为土耳其方面拒绝拿出400-500万美元,约合3300万人民币来支持国际田联或者是黄金联赛。

  而另外一方面,与迪亚进行接触的日本方面却愿意支付这笔款项,最终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迪亚克把手中的一票投给了日本东京,东京也击败了伊斯坦布尔,获得了2020年下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份调查报告认为,迪亚克对于国际田联此前的混乱组织和腐败盛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腐败现象已植根于整个国际田联的机构当中。

  涉嫌腐败的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生于塞内加尔,上世纪50年代后期是一名跳远运动员,在1999的11月,他首次当选了国际田联委员会的主席,2011年10月份再次当选国际田联主席。去年8月他不再担任这一职务,而有报道称,迪亚克因为身陷多项丑闻的指控,目前正在接受法国警方的刑事调查,同时他已经在去年的11月辞去了国际奥运会委员的职务。

  对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东京奥运筹办方立刻回应做出反驳,表示无法理解有关指控,并发表声明称,日本赢得主办权是因为东京的表现优秀,同时土耳其方面也在上周五发表声明表示,迪亚克时任国际田联主席时,或许希望自己管理的机构能够获得赞助,但是毕竟迪亚克并无权掌握最终的奥运城市的投票结果,最多只是使用自己的一票。因此土耳其方面认为,失去迪亚克的一票并不是伊斯坦布尔最终没能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根本原因。

  另外国际奥委会也就这份调查结果表示说,他们已经要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拿出一份更详尽的记录,以便国际奥委会作出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另外世界反兴奋剂的机构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的主席迪克·庞德他在发表公告时也表示,他相信贿选的行为只是迪亚克的个人行为,整个2020年,下届奥运会的竞标过程仍然是值得信赖的。庞德说,从1999年以来,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就是为了能够避免这种舞弊现象的再次发生,而如果出现个别人接受贿赂,出卖选票的现象,那很难杜绝。

  但就整个2020年下届奥运会竞标过程来看,庞德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另外整个事件中还涉及到迪亚克的儿子,目前总部设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田联组织已经向190个成员发布了“红色通缉令”,通缉的对象就是迪亚克之子,国际田联前市场开发顾问小迪亚克。据了解国际新闻组织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证据,证明小迪亚克涉嫌贿赂、洗钱以及职务腐败等一系列的罪行,国际田联在上周也配合国际刑警组织对小迪亚克做出了终身禁赛的决定。

  日本东京奥运会是在2013年9月7号进入最终投票阶段,最终进入到投票阶段的城市是有三座,分别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这三座城市。在第一轮投票当中,东京获得42票,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都获得26票,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进入附加的投票轮,在附加投票过程中,伊斯坦布尔获得49票,马德里是得到了45票,马德里首轮出局,第二轮投票总共有97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参与投票,其中包括前面说到的国际田联的前主席迪亚克,最终东京方面是获得了60票,伊斯坦布尔是获得了36票,在这样一个投票结果出现之后,国际奥委会的主席雅克·罗格宣布,日本东京是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反兴奋剂;WADA;国际田联;东京奥运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迟公布为保护? 反兴奋剂中心“好意”引质疑

昨天晚上,孙杨在微博表态:“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身体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孙杨的表态算得上诚恳,但毫无疑问,这次的兴奋剂事件在公众间砸出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2014-11-25 09:28:00

IOC集纳40条改革意见 反兴奋剂设专项基金

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大会将于12月8日至9日在摩纳哥召开,届时这项内容丰富的方案将在大会进行审议。

2014-11-20 10:05:00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叫停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

WADA于美国科多拉多召开理事会,会议认定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

2015-11-20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